网站首页学院概况师资队伍人才培养教学工作科学研究实践与创新学术杂志党建工作学团工作就业创业院友之家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学术动态>>正文
   

李常宝副教授主讲山右历史讲话之《黎明前的黑暗:1943年中共太行抗日根据地灾荒赈济及其生成逻辑》

2018年11月08日 15:40  点击:[]

李常宝副教授主讲山右历史讲谈之《黎明前的黑暗:1943年中共太行抗日根据地灾荒赈济及其生成逻辑》

2018年11月7日下午3时,我校本学期第一次山右历史讲谈会开始,此次报告是我校李常宝老师的《黎明前的黑暗:1943年中共太行抗日根据地灾荒赈济及其生成逻辑》。参加此次讲谈会的有我院研究生及部分本科生,同时还有我院部分老师。

李常宝老师是我院副教授,硕士生导师,他的研究方向是抗日战争史和民国社会生活史。李老师有多篇学术论文见诸Asia Studies、《近代史研究》等中外学术期刊,出版学术专著一部、合著三部;他参加国家社科基金及中央高校基本科研专项项目各一项。他的博士论文荣获“2013年四川省优秀博士学位论文”。

李老师首先讲了他的选题缘起:1942年华北出现了旱灾,1943年入春伊始太行根据地出现了严重的饥荒,根据地中心地带爆发了一些传染病,进而引发了社会危机。从国际背景看,1943年共产国际解散,中国共产党的存在受到质疑;而国际国内局势似乎都朝着有利于重庆方面发展;再加上日军的反复扫荡压制中共抗日根据地的生存空间,1943年中共生存环境一度恶化。赈济灾荒既是救灾,体现执政者的政治道义;也是共产党的自救,赈灾能够获得民心支持;同时也是新民主主义的使命,执政党要帮助百姓渡过难关。救灾在“不饿死一个人”口号的指导下进行并取得了成功。太行根据地有着非真心救灾无以生存的内在逻辑,救灾既是中共内生性理念驱使,兼有外源性生存空间压力所致,是特定时空下的时代必然。讲谈会结束后李老师还告诉同学们,太行根据地有很大的研究空间,有很多题目可做,同学们选题可以考虑太行革命根据地。

这场报告使在场师生破除了“1942年应该是最难的一年”这一定式思维,更为同学们的选题提供了方向和研究方法,师生们获益匪浅。

mmexport1541582035950

mmexport1541582043478

山西师范大学历史与旅游文化学院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太榆路339号    电话:0351-20511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