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学院概况师资队伍人才培养教学工作科学研究实践与创新学术杂志党建工作学团工作就业创业院友之家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学术动态>>正文
   

山西大学张俊峰教授应邀来我院讲学

2018年11月01日 08:56  点击:[]

2018年10月26日下午三点半山西大学张俊峰教授来我院做了一场题为“山西环境史研究的若干问题与思考”的讲座,参加此次讲座的除了我院学生还有部分老师。张俊峰是山西大学中国社会史研究中心教授,博士生导师。他的主要学术领域为社会史研究的领域与方法、中国人口资源环境史、水利社会史、北方宗族社会史,他的代表作有:《水利社会的类型:明清以来洪洞水利与乡村社会变迁》等。

环境史是新史学,能够满足现实社会的需求。山西环境史研究的实践主要是对水利社会的研究,包括:泉域社会、流域社会、沟域社会和湖域社会。张教授指出:研究山西环境史要从总体上把握山西历史,用走向田野域社会、“进村找庙、进庙找碑”的方法研究。顾炎武在《天下郡国利病书》中曾提到“山西泉水盛”这一状况,山西自古以来就湖泊众多,为学者研究水利社会提供了丰富的资料。学者利用合约、碑刻等资料来研究水权交易、公水公卖等问题。最后张教授指出山西除了可以研究水利社会,还可以对土地、灾荒、森林、植被、矿产、煤炭、盐碱化土地进行研究,这也是山西环境史研究的发展空间。

本次讲座使我们更深入的了解了山西环境史的研究状况,也为同学和老师们提供了研究方向,使得师生们获益匪浅。

mmexport1540605057900

mmexport1540605061803

山西师范大学历史与旅游文化学院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太榆路339号    电话:0351-20511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