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学院概况师资队伍人才培养教学工作科学研究实践与创新学术杂志党建工作学团工作就业创业院友之家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学术动态>>正文
   

卢建荣教授应邀来我院讲学

2018年10月26日 15:22  点击:[]

10月22上午,来自宝岛台湾的中国文化大学史学系博士点教授卢建荣应邀在我院01402教室作了题为《红颜震雄风——初唐性别边界的动荡,674—740》的学术报告,报告由我院张焕君教授主持。

首先卢教授指出武则天在公元674年通过修改丧制,把母丧由守孝一年提高到与父丧同等的守孝三年,从而找到了男女平权的突破口,接着又使邑号命妇获得资荫权,允许宫女自由出入宫禁,以及大量使用女官等扩大了部分女性的权益。然后讲到,武则天首创女皇制度并实践,通过当时皇帝菩萨信仰的流行和利用明堂礼制来克服政权的合法性危机,使得女人当皇帝成为可能,因此在武则天之后,唐中宗皇后韦氏、安乐公主、太平公主以及唐玄宗皇后王氏都怀有当女皇帝的梦想,这就使得玄宗以及此后的唐朝皇帝极力防范宗室女性再次掌权:睿宗两女被除荫,玄宗长期不立后。再者,从文献记载和出土的墓葬壁画来看,女官在服饰及行为上出现了很多男性特征,以及担任以前男性才能担任的职位。最后,随着玄宗上台以及太平公主的倒台,这些性别边界的动荡及女性崛起的现象逐渐被消除。

卢教授以渊博的学识、科学严谨的治学态度和幽默风趣的演讲风格赢得了老师和同学们的阵阵掌声,并耐心地回答了同学们提出的问题,使全体师生获益匪浅。

DSC_5685

DSC_5690

山西师范大学历史与旅游文化学院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太榆路339号    电话:0351-20511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