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学院概况师资队伍人才培养教学工作科学研究实践与创新学术杂志党建工作学团工作就业创业院友之家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学术动态>>正文
   

华中师范大学邢来顺教授应邀来我院讲学

2018年10月15日 11:00  点击:[]

2018年10月11日晚,华中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邢来顺教授应邀在我院01402教室作了题为《现代化转型中的乡愁:德意志帝国时期的家乡运动》的学术报告,报告由我院车效梅院长主持。

首先邢教授指出德意志帝国时期是德国史上一个急剧转型的时代,政治、经济和社会上的变化导致传统文化和生活方式出现了危机,其次从德语"Heimat "(家乡)一词入手,指出在德意志帝国时期这个词语的情感意涵变得丰富且向政治和文化工具转变,以思念家乡和保护家乡为主题的“家乡运动”由此产生。邢教授强调“家乡运动”主要表现在两个方面:一是出现了家乡文学的繁荣以及以乡土教程、乡土志、乡土课程等为路径的“家乡”认同的强化;二是开展了保护“家乡”自然景观和人文景观的实践。具体而言,各种乡村故事、乡村小说以及诗歌组成的家乡文学在20世纪初达到鼎盛;分为地方、地区和国家三级的乡土教程有助于借助国家力量强化人们的家乡认知和情感;各种乡土志则是家乡运动的重要成果。实践方面,各类家乡社团活动层出不穷,如地方历史学会将家乡历史“共同体化”,家乡保护社团蓬勃发展,其他一些关注家乡自然和文化保护的组织发展也很迅速。特别值得一提的是,19世纪末起源于柏林的“漫游之鸟”活动鼓励青年人投入自然怀抱,是家乡运动实践化的重要体现。最后邢教授总结,德意志帝国时期的家乡运动并非偶然现象,而是人们对工业化、城市化等快速现代转型冲击的一种传统应对,它致力于排解现代化的各种负面效应,对保护自然和传统文化产生了积极的影响,今天的德国在这方面的典范地位就得益于德意志帝国时期的家乡运动。

整场报告内容丰富,观点鲜明,邢教授中西贯通,风趣幽默,教室里座无虚席,不时响起阵阵掌声。报告结束后,在场师生又以乡愁与战争,德国前东部领土与乡愁,东西德合并,文学材料如何作为史料,中国人研究外国史的视角与意义等问题向邢教授求教,邢教授旁征博引,逻辑严谨,先后对各问题进行了解答,为在场师生奉献了一场学术盛宴。(文/马垚垚)

山西师范大学历史与旅游文化学院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太榆路339号    电话:0351-20511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