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学院概况师资队伍人才培养教学工作科学研究实践与创新学术杂志党建工作学团工作就业创业院友之家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学术动态>>正文
   

太原师范学院王尚义应邀来我院讲学

2018年10月14日 10:36  点击:[]

2018年10月12日下午3时,太原师范学院王尚义教授为我院师生做了一场《流域的文化传承与秩序——以黄河流域为例》的精彩报告。听取此次报告的学生是我院研究生及部分本科生,之后我院部分古代史教师也与王教授进行了探讨交流。

王尚义教授是太原师范学院的博导,太原师范学院汾河流域科学发展研究中心、山西省城乡统筹协同创新中心主任,山西省社科联副主席,山西省委联系高级专家,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中国古都学会副会长。他长期从事人文地理学的教学与科研工作,在黄河流域生态环境及太原盆地古代湖泊变迁、毛乌素沙地环境变迁和晋商的地理研究等方面取得了丰硕的研究成果,近年来首次提出关于创建历史流域学的构想。

王尚义教授从历史流域学对流域文化的认识谈起,他先提出了两个问题:1.流域有没有文化?2.流域有何特征或特色?此次报告分为两大部分:历史流域学对流域文化的认识;黄河文化的传承与秩序。具体分别阐释了文化的聚集与扩散、文化传承中的秩序性、流域文化的同根性,以及流域文化的传承机制。世界文明古国的起源是流域,流域孕育文化。这其实就回答了第一个问题。其次在关于黄河流域文化的传承与秩序的分析中指出了黄河文化所具有的五点特质,并进一步阐述黄河资源承载力的新问题、黄河流域文明起源考古遗址的区位分析、黄河流域文化中心与都市的转移秩序、黄河流域文化集聚与扩散秩序,以及山西文化区域的分异及特点等。最后,总结本研究属于新视角下的老问题,并强调通过文化传承与秩序可以深入认识黄河文化。

本次报告是在场师生对历史认识有了一个新的角度,师生们获益匪浅。

webwxgetmsgimg (1)

webwxgetmsgimg

山西师范大学历史与旅游文化学院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太榆路339号    电话:0351-20511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