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学院概况师资队伍人才培养教学工作科学研究实践与创新学术杂志党建工作学团工作就业创业院友之家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学术动态>>正文
   

李琳之先生应邀来我院讲学

2018年10月10日 16:41  点击:[]

9月27日上午,北京伟佳林文化书院院长、山西大学特聘教授、知名山西文化学者李琳先生之应邀在我院01402教室作了题为《“最初中国”的形成和临汾地域的关系》的学术报告。报告由我院仝建平教授主持。

报告伊始,李琳之先生从中国最初文明的形成讲起,指出华夏文明最初的国家形成、建都、直接统治地域以及神话产生地都与晋南、晋东南和豫北地区有密切关系,特别是晋南地区。在近40年考古发掘位于临汾市襄汾县的陶寺遗址过程中,包括文字、城墙城址、观象台、大型礼仪性建筑以及铜器等都有发现,而这些都是国家形成的标志性载体。之后,李琳之先生提出陶寺遗址就是最初中国的观点。最后,李先生并就开发以陶寺为中心的最初中国旅游区提出了自己的想法和建议。

整场报告内容丰富,条理清晰,李教授以渊博的学识、幽默风趣的演讲方式折服了在座的各位老师和同学们,并耐心回答了同学们提出的问题,报告在积极而热烈的讨论中结束。

DSC_4949

DSC_4946

山西师范大学历史与旅游文化学院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太榆路339号    电话:0351-20511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