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学院概况师资队伍人才培养教学工作科学研究实践与创新学术杂志党建工作学团工作就业创业院友之家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学术动态>>正文
   

历史与旅游文化学院成功举办“中国非洲史研究会2018年年会暨一带一路与非洲城市化学术研讨会”

2018年09月30日 13:38  点击:[]

 

在“2018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成功举办和中非关系日益密切的背景下,适逢我校建校60周年校庆之际,由中国非洲史研究会主办,山西师范大学历史与旅游文化学院和北非城市研究所承办的“中国非洲史研究会2018年年会暨一带一路与非洲城市化学术研讨会”于9月29日开幕。

来自北京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南开大学、中国人民大学、武汉大学等20多所高校和研究机构的80多位专家、学者出席了会议。校长卫建国教授首先代表学校向与会嘉宾表示热烈的欢迎,然后就山西师范大学的历史沿革、教学与科研特色及成绩作了简要的阐述,最后对这次会议的历史与现实意义进行了高度评价。山西省社科联副主席王志超研究员代表山西省社科联对这次会议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并强调了山西在中国古丝绸之路和当前“一带一路”倡议中的重要作用。非洲史研究会会长李安山教授为大会致开幕辞。在开幕辞中,李安山教授指出,这次会议的召开可谓“天时、地利、人和”,并对当前非洲学研究的特点作了分析。开幕式由历史学院院长车效梅教授主持。随后,外交部非洲司李翀参赞就“2018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的重大历史意义和当前中非关系等问题作了精彩发言。李翀参赞对“2018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在推动中非关系方面的重要战略意义给予了积极肯定,并强调了非洲学者在促进中非交往方面已发挥和未来应发挥的积极作用。著名非洲问题专家张象教授指出了我国非洲学研究存在的诸多不足,并提出了非洲学研究应做到的三点要求,即宽、细、实。另外,李翀参赞和张象教授均强调了青年学者应积极从事非洲学研究,共同致力于构建“中非命运共同体”。正如习近平主席在中非合作论坛上指出的,只要中非友好的接力棒能够在青年一代手中不断相传,中非命运共同体就一定会更具生机活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和非洲人民团结振兴的非洲梦就一定能够早日实现。中国前驻非洲国家大使、浙江师范大学非洲研究院舒展研究员对李翀参赞和张象教授的发言作了精彩的总结和点评。

 

山西师范大学历史与旅游文化学院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太榆路339号    电话:0351-20511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