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学院概况师资队伍人才培养教学工作科学研究实践与创新学术杂志党建工作学团工作就业创业院友之家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学术动态>>正文
   

南开大学历史学院杨巨平教授应邀来我院讲学

2018年09月16日 18:04  点击:[]

2018年9月16日上午9点,南开大学历史学院杨巨平教授应邀在我院01402教室作了题为《丝绸之路上的希腊化文明遗产》的学术报告,报告由我院车效梅院长主持。

杨教授从希腊化、希腊化时代、丝绸之路等几个相关联的关键术语的解释入手,对希腊化世界与早期丝绸之路的重合进行概述,强调亚历山大帝国及其后继者将地中海直至中亚河中地带的广大地区串联,而张骞则是建立了中原地区到帕米尔高原、河中地带的联系,因此亚历山大东征与张骞通西域对东西方文明交往的贡献同样重要。之后杨教授强调继希腊人之后统治中亚和印度的游牧民族缺乏先进文化,因此继承了当地的文化遗产,并注入本民族元素加以改造;并以大量图片展示了希腊化对这一地区城市、钱币、艺术等方面的影响及其变化,城市方面介绍了阿伊·哈努姆遗址、贝格拉姆、木鹿等城市考古发现中的希腊化成分;钱币方面则指出这一时期巴克特里亚、安息帝国以及印度地区的钱币制造都保留了希腊化钱币的基本特征;艺术方面强调了犍陀罗艺术中的希腊化文化因素,特别是以阿波罗、赫拉克勒斯与“飞天”为例,介绍了希腊神话人物与佛教人物的混合与演变。最后杨教授还重点关注了中国的希腊化文明遗产,如《大唐西域记》等典籍中对希腊语信息的介绍,具有希腊化、中国以及印度三种特征的和田马钱,犍陀罗艺术传入中国以及其汉化演变,突出了中外使节、僧人、商人以及驻守西域的中国官员等希腊化文明遗产传入者的贡献。

整场报告内容丰富,逻辑严谨,在场师生又以中国文化对丝路沿线地区的影响及其例证等问题向杨教授求教,杨教授旁征博引、风趣幽默先后对各问题进行了解答,为在场师生奉献了一场学术盛宴。(文/桑敬鹏)

山西师范大学历史与旅游文化学院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太榆路339号    电话:0351-20511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