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学院概况师资队伍人才培养教学工作科学研究实践与创新学术杂志党建工作学团工作就业创业院友之家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学术动态>>正文
   

北京师范大学徐勇教授应邀来我院作学术报告

2018年06月25日 16:42  点击:[]

 

2018年6月24日,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徐勇教授在学术交流中心一号会议室作了题为《家训、家风及相互关系》的报告,报告由我院仝建平教授主持。徐勇教授围绕“家训与家风”,在分别解读家训与家风之后,讲述了家训与家风的关系、家训的社会化问题与其在传统社会繁盛的原因,给与会老师及学生更多感想与体会。

徐勇教授从“家风是什么”的问题开始解读家风与家训,引用习近平总书记对于家风的讲话提出家训的概念,家训是“父祖长辈对子孙后代的训教,是前者对后者制定的立身处世的原则与方法。”更是指出从古至今家训在不同时期称谓的变化。接着徐勇教授给以家训从内容、形式、性质等方面进行分类,并结合不同故事给以听众以趣味性去理解不同的分类标准与含义。此外,徐勇教授提出“家风即是一个家庭的文化”,并认为“家风的形成有赖于家训。且家风一旦形成,也可成为教化的资源”,家风与家训的这样一种“祸福相依,相辅相成”的观念,确实让人感慨万千。在讲到家训的社会化问题时,徐教授说到家训的社会化是几个原因造成的,其中在民间不同家训之间相互借鉴,家训与其它训诲劝诫文献的交叉与融合在家训的社会化过程中发挥着重要作用。最后,徐老师更是以传统社会中的大家族为例给我们讲述家训在家庭中发挥的重要作用,且这种作用在形成家风后,其影响会更为长远。徐勇教授的话题使与会者开始深思,在当今社会下如何能更好的应用家训家风,以能达到更积极的效果。这对我们当下社会治理、家庭管理、孩子成长都有很重要的意义与价值。

在交流环节,同学们积极提问,徐勇教授一一详细进行了解答,场面十分热烈,收获颇丰。(文/高瑞艳)

微信图片_20180625154021

微信图片_20180625154114

山西师范大学历史与旅游文化学院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太榆路339号    电话:0351-20511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