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学院概况师资队伍人才培养教学工作科学研究实践与创新学术杂志党建工作学团工作就业创业院友之家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学术动态>>正文
   

中国人民大学梁涛教授应邀来我院讲学

2018年06月21日 18:49  点击:[]

2018年6月19日下午4点30分,中国人民大学梁涛教授应邀在我院01402教授作了题为《清华简<厚父>与中国古代“民主”说》的学术报告。历史与旅游文化学院副院长张焕君教授、副院长侯慧明教授、谢耀亭副教授、以及我校戏研所姚春敏教授和我院部分研究生、本科生参加了报告会。报告会由张焕君教授主持,张老师对梁涛教授莅临讲学表示了热烈欢迎。

梁老师首先从清华简《厚父》和《孟子》引《书》的研究现状、学术前沿展开讲述,向同学们介绍了本次学术报告的基本内容。然后梁老师讲述了三代时期的“民主”概念,分析了三代“民主”说的两个主要方面,即做民之主和为民做主,简述了“民本”和“君本”的基础概念。

接下来,梁老师通过分析《尚书·召文》中“有监于夏”和“有监于殷”的内容,以及《尚书·洪范》即是“有监于殷”的具体内容,认为清华简《厚父》即是先秦散佚的周武王“有监于夏”的内容。并对从《厚父》到《孟子》引《书》的变化进行了分析,得出了先秦“民主”说的源流演变。

最后,梁老师详细分析了先秦“民主”思想的发展,由三代时期、春秋时期直至战国时期孟荀对“民主”思想的发展与继承,分析了“君本”与“民本”的分歧与统一。

在总结交流环节,张焕君教授对梁老师的学术报告给予了高度评价,各位老师以及在座同学同梁老师就报告中的相关“君权神授”与“君权民授”以及荀子、韩非子的“民主”思想的源流等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

通过梁老师细致入微的讲授,与会师生对于先秦“民本”思想有了深入地了解,获益匪浅。(文/田帅)

mmexport1529420873415

mmexport1529420882126

山西师范大学历史与旅游文化学院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太榆路339号    电话:0351-20511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