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学院概况师资队伍人才培养教学工作科学研究实践与创新学术杂志党建工作学团工作就业创业院友之家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学术动态>>正文
   

曹春婷博士主讲“山右历史讲坛”之《冲击下的应对:民国上海国药业的宣传方式》

2018年06月15日 09:15  点击:[]

6月13日下午3点,我院在01402多媒体会议室举行了“山右历史讲谈会”学术沙龙活动,本次活动由曹春婷博士主讲《冲击下的应对:民国上海国药业的宣传方式》,李常宝副教授主持。我院畅引婷教授、王惠荣教授、刘丽副教授及中国近现代史专业硕士生和本科生参加本次沙龙。

汇报环节,曹春婷博士首先说明了选题缘由。接着,曹博士对“西药业”、“中药业”、“国药业”等概念作了界定,使师生对论文题目有了更清晰的认识。然后,曹春婷博士从“大肆广告的西药业与不登广告的国药业”、“民国上海国药业宣传方式的转变”、“国药业宣传的影响”三个方面对民国时期上海国药业的宣传方式作了详细讲解。特别是在第二部分,“民国上海国药业宣传方式的转变”中说明,民国时期上海国药业广告方式呈现多元化和现代性。曹博士在最后指出,民国时期上海国药业的宣传方式从传统转向多远,这种转变是顺应时代潮流的必然选择,也是民国上海社会多远一体的象征和缩影,国药业营销方式的转变促进本行业在西药业的冲击下得以持续发展,并使国药业提高了社会地位和影响力。

在总结交流环节,李常宝副教授肯定了文章选题新颖独特,结构严谨,思路清晰,是一个好的论文写作样板;同时建议把文章题目当中的“民国”二字替换成文章材料所反映的主要时段,另外文章还可以结合“中西医之争”、“废医存药”等时代背景,拓展说明当时国药业所处的政治语境,进而阐述何为“顺应了时代的变化”,从而深层次地解读国药业生存样态。王惠荣教授对于“在西医药的冲击之下,中医药是否会衰落?”提出了自己的疑问,曹博士认为,中医因为难以用科学原理解释,在当时受到了冲击,但国药无论从经营规模方面还是行业规模方面都与西药业势均力敌。同时王惠荣教授提出,中西药的冲击同时也是中西文化的碰撞,国药业的发展也与国人对国药的习惯有关,西药因为成本高而价格昂贵,受众限制在社会上层;而中下层人士更多的选择还是国药,加上国药经常救世济民,因此深受普通百姓喜爱。、

老师们的精彩讨论也为学生的论文选题提供了参考,例如抗战时期,国药房在租借内暴增,其深层原因值得进一步研究。再如,太行山区的药材对根据地建设的作用等。此次山右讲谈会沙龙活动中,在曹春婷博士清晰生动的讲解下,参会的老师和同学们都踊跃发言,就学术问题进行了积极的交流,启发学生深入研究。(文/王芳芳)

1281275154

1230440812

山西师范大学历史与旅游文化学院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太榆路339号    电话:0351-20511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