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学院概况师资队伍人才培养教学工作科学研究实践与创新学术杂志党建工作学团工作就业创业院友之家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学术动态>>正文
   

河北师范大学张怀通教授应邀来我院讲学

2018年06月11日 09:55  点击:[]

2018年6月8日下午,河北师范大学张怀通教授在01402作了题为《<洪范>“五事”章新释》的报告,由我院张焕君教授主持。“五事”即貌、言、视、听、思,张教授利用传世文献以及青铜器铭等资料对“五事”作了新的阐释,提出了新的观点,使我们受益匪浅。

张教授深入浅出,从“五事”为什么能与皇极、八政等重要政治范畴共同组成九项治理国家的根本大法这一问题出发,通过古今学者对于“五事”解释的辩证分析,提出“五事”作为人的五种面容、表情及其应该表达的效果,其实质就是礼容。在传世文献中“礼容”又被称为“容”、“颂”或是“威仪”。通过对记载商周礼容的木羊册册、木见齿册、木工册册等青铜器铭的深入解读,张教授提出三种青铜器铭都是当时某一家族的族徽,其职责都与礼容有关,同时这也让我们感受到中国古文字的魅力。最后张教授从礼容的角度对《洪范》“五事”重新进行了解读,认为“五事”已经从个人修养发展到社会政治领域,具备了治理国家根本大法的资格。

在提问交流环节,师生踊跃发言,张教授一一详细进行了解答,场面十分热烈。这次报告内容生动丰富,加深了我们对于先秦文化的认识,开阔了我们的眼界。(文/李绍馨)

山西师范大学历史与旅游文化学院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太榆路339号    电话:0351-20511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