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学院概况师资队伍人才培养教学工作科学研究实践与创新学术杂志党建工作学团工作就业创业院友之家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学术动态>>正文
   

刘长新博士主讲“海西历史讲谈会”之《建国初期爱尔兰自由邦对美国的外交政策探析(1921-1928)》

2018年06月06日 16:17  点击:[]

201865日下午3点,“海西历史讲谈会”学术沙龙活动在1号楼01402教室举办。本次讲谈会上,刘长新博士作了《建国初期爱尔兰自由邦对美国的外交政策探析(1921-1928)》主题发言,讲谈会由舒丽萍博士主持,徐继承副教授点评。

 

刘老师首先对英爱战争以及自由邦内战等线索进行了梳理,突出了爱尔兰在独立后急需获得他国承认支持的特点,对美爱两国深刻的历史渊源与一战后美国外交政策转变的时代背景作了介绍;进而对美爱两国之间的不对称性进行分析,从爱尔兰方面不断派遣人员赴美游说,利用在美爱尔兰裔移民问题对美施压等方式,着重介绍了自由邦方面的积极主动;然后对英国1926年帝国会议调整自治领关系,以及美国方面顾虑逐步减轻的情况进行了说明,介绍了美爱双方互设公使馆到高层互访关系逐步升温的过程;最后从国际利益视角上对自由邦的外交政策进行了分析,突出了自由邦方面的收益效果以及政策的灵活性。

 

本次报告选题新颖,观点鲜明,内容丰富,材料详实,给与会师生以一定启发,赢得了一致好评。(文/桑敬鹏)

 

山西师范大学历史与旅游文化学院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太榆路339号    电话:0351-20511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