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学院概况师资队伍人才培养教学工作科学研究实践与创新学术杂志党建工作学团工作就业创业院友之家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学术动态>>正文
   

上海师范大学汤勤福教授应邀来我院讲学(2018年5月)

2018年06月06日 11:19  点击:[]

2018年6月4日,汤勤福教授在01402教室作了题为《宋真宗“封禅涤耻”说质疑》的报告,由我院张焕君教授主持。汤教授围绕真宗朝统治危机与天书降临、东封西祀之关系进行了详细的讲解,提出了新的观点。

关于真宗东封西祀目前学界有四种观点,一是真宗崇道,二是真宗为雪耻澶渊之盟,三是真宗证明自身政权的合法性,四是认为真宗是为了重塑政权和君主权威,凸现赵氏王朝的正统地位,汤教授对此四种观点提出了自己的疑问,并且提出了自己的看法,认为真宗采用天书降临、兴修宫观、东封西祀的连续剧式闹剧,实际是为了摆脱自身统治危机的手段。汤教授从廷美之废与元佐发狂开始讲起,一步步抽丝剥茧,向我们展示出当时的宫廷斗争的激烈,进而引出真宗即位时所面临的三大危机,即元佐不合作,子嗣问题,外有强敌。在仁宗赵祯出生前,真宗的孩子都早夭了,真宗长达七年都没有亲生子,而元佐却有三个孩子长大成人,子嗣问题让真宗感到不安。北宋对辽的战争赢得了胜利,而真宗却不愿再打,签订了澶渊之盟,真宗的威信受挫,显然真宗统治权威受到严重危机。种种危机的出现,真宗需要一种方式来摆脱自身统治的危机,于是在王钦若等的策划下,出现了梦见神人,天书降临,东封西祀等一系列的事情。汤教授语言幽默风趣,讲解详细,对于宋真宗东封西祀的介绍让我们看到一个不一样的视角,获益良多。

在提问交流环节,同学们踊跃提问,汤教授一一详细进行了解答,场面十分热烈,收获颇丰。(文/王白洁)

mmexport1528169702821

mmexport1528169968865

山西师范大学历史与旅游文化学院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太榆路339号    电话:0351-20511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