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学院概况师资队伍人才培养教学工作科学研究实践与创新学术杂志党建工作学团工作就业创业院友之家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学术动态>>正文
   

戴羽博士主讲“山右历史讲坛”之“西夏只关考”

2018年06月04日 09:25  点击:[]

西夏“只关”考

5301500,我院戴羽老师于01402教室作题为“西夏‘只关’考”的山右论坛学术报告,与广大师生交流自己的最新研究成果。此报告由冯永明老师负责主持与点评。

戴老师首先向我们讲述了“只关”是一个音译词,源于西夏文,并且解释了“只关”的涵义以及学术前沿中出现的次数。其次老师对这一个词,进行了深入的解读。戴老师认为“只关”是西夏法律的一个词语,它是诉讼启动时的程序之一,有自己的适用对象和范围。西夏法律源于北宋,因此老师对于“只关”作出推测可能在北宋法律中有相对应的词语。通过解读认为“只关”一词可能与“知在”有关,其中涉及到唐宋时期的责保知在,史料丰富,论点充足。最后结语部分,老师得出结论“只关”就是知在,是一种信用保证,弥补了学术的空缺,对于进一步研究提供了参考。

提问环节,前来的樊百玉老师对于戴老师“只关”推测还是断定提出质疑,刘丽老师也附议认为戴老师的行文逻辑顺序需要调整,这样方便理解,结构平衡。戴老师一一做了回答,并且说出自己的不足。张焕君老师对考证中的概念说了自己的看法,希望戴老师把概念弄清楚,找资料尽量找一手材料。冯永明老师从法律史角度,对于论文其中的论证进行了点评。本次论谈,同学们虽然总体对西夏文不太清楚,但是对于老师们讨论的注意文章结构,寻找一手材料,资料要详尽,还是受益许多。(文/赵嬴政)                                                                              

          844813299490646582

         768794820665170916

山西师范大学历史与旅游文化学院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太榆路339号    电话:0351-20511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