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学院概况师资队伍人才培养教学工作科学研究实践与创新学术杂志党建工作学团工作就业创业院友之家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学术动态>>正文
   

西北大学中东所韩志斌教授应邀来我院讲学

2018年05月24日 10:15  点击:[]

2018年5月22日晚上7点,西北大学中东研究所所长、博士生导师韩志斌教授应邀在我院01402教室作了题为《利比亚部落问题:历史与现状》的学术报告,报告由我院车效梅院长主持。

韩教授从部落自治这一中东社会的典型特征入手,凸显当前中东乱局中的部落因素,强调在中东本土语境中,部落只是家族的扩大形式,部落人员对部落长老的效忠远远大于对国家和军队的效忠;继而对利比亚的历史进行梳理,阐释利比亚部落社会在各时期的演变,着力介绍了的黎波里塔尼亚、昔兰尼加和费赞三个地区由于地理限制以及文化交流等因素产生的差异,以及三大部落体系的产生发展,突出了利比亚民族国家构建的“碎片化”特征和国家层面的公共权力难以形成的困境。接下来,又分别对利比亚独立之后联邦制存在的问题以及伊德里斯王朝集权制政治现代化改革的成就与困境进行说明,突出卡扎菲上台之后对于部落社会改革的举措与短板,指出等级型的部落社会进行集权化实践往往得心应手,而平等型的部落社会却容易遭到强烈抵制,这恰恰也是卡扎菲倒台的根本原因。

整场报告内容丰富,逻辑严谨,在场师生又以马格里布基地组织分支与利比亚部落的关系等问题向韩教授求教,韩教授旁征博引、风趣幽默先后对各问题进行了解答,为在场师生奉献了一场学术盛宴。(文/桑敬鹏)

山西师范大学历史与旅游文化学院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太榆路339号    电话:0351-20511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