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学院概况师资队伍人才培养教学工作科学研究实践与创新学术杂志党建工作学团工作就业创业院友之家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学术动态>>正文
   

郭小鹏博士主讲“海西历史讲谈会”之《日本工业化初期的市政腐败——以东京市上水道事件为例》

2018年05月23日 09:10  点击:[]

2018年5月22日下午3点,“海西历史讲谈会”学术沙龙活动在1号楼01402教室举办。本次讲谈会上,郭小鹏博士作了《日本工业化初期的市政腐败——以东京市上水道事件为例》主题发言,讲谈会由徐继承副教授主持,高宇祥博士点评。

郭老师从市政的概念入手,以城市发展史的视角对后发型的资本主义国家日本在工业化初期的市政发展进行了分析,指明近代市政由议事机关市议会与执行机关市参事会两大机构组成,突出了以城市名望家为主体的市议会的强大与市长权力弱小的特征;继而以1895年东京市上水道事件暴露的市政腐败问题以小见大,指出其原因就在于市民社会孱弱,地方自治徒有其表以及“强议会——弱市长”的体制所造成的市政管理混乱;并通过对一系列市政腐败问题进行分析,强调了这一类问题导致了近代日本城市建设的迟滞,对于城市化加快中“城市病”问题更加恶化。

本次报告选题新颖,观点鲜明,内容丰富,具有较高的现实意义,给与会师生以一定启发,赢得了一致好评。(文/桑敬鹏)

山西师范大学历史与旅游文化学院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太榆路339号    电话:0351-20511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