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学院概况师资队伍人才培养教学工作科学研究实践与创新学术杂志党建工作学团工作就业创业院友之家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学术动态>>正文
   

中国社会科学院潘晓霞副研究员应邀来我院讲学

2018年05月21日 12:13  点击:[]

2018年5月20日上午9点,中国社会科学院潘晓霞副研究员应邀来我院作了题为《学术期刊论文的规范与写作》学术报告。王惠荣教授、张明副教授、夏文华副教授、上官定一老师和我院部分研究生、本科生参加了报告会,报告会由王惠荣教授主持。

潘晓霞老师从自己多年当编辑的经验出发,就如何判断文章的好与坏、学术研究新趋向、投稿三个方面阐述了学术期刊论文的写作与规范。潘老师指出,评判一篇学术论文的好坏首先看文章的选题,“反常式”“老题新做”“填补空白式”等题目更能引起编辑和读者的兴趣,文章如果选题过小,编辑采纳的可能性也较小。其次,在论证方面要呈现出问题的复杂性,历史本身就是复杂的,过于单一或者清晰都是存在问题的。最后,在资料的选择上,尽可能充分、丰富,运用多方面史料来论证论文的观点。

潘老师还向同学们介绍了一些论文写作和投稿的技巧,例如写摘要时要直接点明观点,无须赘述论证的方法、过程、目的等。在关键词的选择上要具体、概括性强、方便检索。潘老师特别强调了投稿时一定要注意期刊所要求的写作格式,注意学术规范。

在提问交流环节,同学们向潘晓霞老师请教了“如何选题”“如何运用史学理论进行写作”等问题,潘老师旁征博引、结合自身经历对各个问题进行了详细解答,以独特的视角为大家的学术研究提供了启迪。(文/王芳芳)

302569323448627470

121636858353261092

477843789590490514

山西师范大学历史与旅游文化学院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太榆路339号    电话:0351-20511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