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学院概况师资队伍人才培养教学工作科学研究实践与创新学术杂志党建工作学团工作就业创业院友之家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学术动态>>正文
   

故宫博物院王素研究员应邀来我院讲学

2018年03月12日 09:55  点击:[]

2018年3月11日晚七点,故宫博物院王素研究员应邀在我院01402教室作了题为《北魏尔朱氏源出粟特新证》的学术报告。历史与旅游文化学院副院长张焕君教授、副院长侯慧明教授、刘丽副教授、王玉来博士、霍斌博士、孙宁博士及我校戏研所姚春敏教授和我院部分研究生、本科生参加了报告会。报告由张焕君教授主持,张老师对王素研究员莅临讲学表示了热烈欢迎。 

王老师首先从尔朱氏的姓氏与原居地及尔朱氏的职业与族属为切入点展开讲述,讲解了关于羯胡种族的争论。魏晋时期,北境民族极其复杂,包括羯在内,当时称为杂胡,对于尔朱氏,常被称为契胡,也就是羯胡,此羯源出何地、何族,不能简单论定。其后王老师指出施昌安认为尔朱氏为粟特人,但所说多出推测,而新出隋修北魏尔朱彦伯墓志,有助于解决这个问题。 

接着,王老师以《新中国出土墓志•河南》[叁](千唐志斋[壹])所收录的《隋修北魏博陵王尔朱府君(彦伯)墓志铭》指出尔朱氏原本姓“安”,源出粟特人。并论证虞弘的族属及鱼国的今地,王老师认为:虞弘出自稽胡,稽胡为契胡;鱼国是渔阳国的省称,虞氏本姓鱼,出自渔水,亦即鱼水。接下来王老师指出了几点必要的思考:1、学术论著不讨论常识,2、时代需要呼唤“南学”。 

最后,在提问交流环节,在座师生就渔阳国的具体位置及中古音韵学与王老师进行了深入的探讨和交流。 

通过王老师细致入微、深入浅出的讲解,在座师生对于魏晋南北朝史、墓志有了深入的了解,获得了观念上的启迪。(文/王毅) 

 

微信图片_20180312082606

微信图片_20180312082746

山西师范大学历史与旅游文化学院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太榆路339号    电话:0351-20511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