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学院概况师资队伍人才培养教学工作科学研究实践与创新学术杂志党建工作学团工作就业创业院友之家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学术动态>>正文
   

陕西师范大学杜文玉教授应邀来我院讲学

2018年01月08日 11:36  点击:[]

20171228日晚上七点到九点二十,陕西师范大学杜文玉教授应邀在我院01402教室作了题为《真实与虚构:狄仁杰的历史与文学形象》的报告。报告由我院仝建平教授主持。狄仁杰作为山西名人,但是历史上他的真正形象人们并不是太了解,通过还原历史本来面貌,更好地认识真实的狄仁杰与神话的狄仁杰,容易激发听众的好奇心。前来听报告的,除了我院中国史的老师,中国史专业的研究生和春秋读书会成员,也有来自文学院、戏研所等专业的老师和学生,场面十分热烈。

杜老师引人入胜,诙谐幽默,从狄仁杰生平开始,介绍了狄仁杰传奇的一生,以及狄仁杰对唐朝历史的五个贡献,由此深入将狄仁杰其人深化到文学形象,讲述后世是如何演变将狄仁杰一步步神话的,展现出狄仁杰不畏鬼神、蔑视权贵、破除迷信、断案神奇和造福百姓的形象。以历史为依据,又凸显虚构中的狄仁杰。杜老师还给我们讲述了关于电影中狄仁杰拍摄的一些细节,让我们明白历史与影视之间的差异,以及生活的不易。

在提问交流环节中,师生踊跃提问。针对唐人街的名称来源,以及酷吏政治的相关问题,杜老师给作了详细的回答。在场师生都听得津津有味。仝建平教授在报告总结时也感触很多,对狄仁杰有更深入地认识,让我们全面的了解一个真实的人与虚构中的人。(文/赵嬴政)

210000573735704809224407031810224950

山西师范大学历史与旅游文化学院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太榆路339号    电话:0351-20511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