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学院概况师资队伍人才培养教学工作科学研究实践与创新学术杂志党建工作学团工作就业创业院友之家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学术动态>>正文
   

晋城市史志办刘长红主任应邀来我院讲学

2017年12月19日 09:21  点击:[]

2017年12月17日下午3-6时,晋城市史志办刘长红主任应邀在我院01402教室作了题为《中国传统风水文化与居家生活》的报告。报告由我院张焕君教授主持,地理学院贾文毓教授点评。风水文化是我国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但在官方与民间却有迥然不同的认识,神秘性因此而生发,更容易激起听众的好奇。前来聆听报告的,除了我院中国史、旅游专业的教师,中国史专业研究生和春秋读书会成员,也有来自戏研所、数计学院以及其他专业的教师,场面十分热烈。 

刘先生深入浅出,语言风趣,从《十六字阴阳风水秘术》开始,归纳出传统风水思想的四个特征:一为天人合一,二为阴阳平衡,三为上天垂像,四为趋吉避凶。由此而延伸到现实生活,风水文化可谓无处不在。以家居生活为例,诸如天干地支、五行、先后天八卦、罗盘二十四山,深奥的理论,随时可以转化为生活中的日用之道,让人听后恍然大悟,却又余兴未尽。地理学院贾文毓教授点评到,刘老师的讲解对我们都很实用,历史史书中通常会记载天文志,通过学习阴阳学说、天干地支等知识,我们可以更好的理解史书中的天文历法,以及一些中国的古建筑。 

在提问交流环节,到场师生十分踊跃,针对当下中国各地兴起的模仿西方建筑样式的地标式建筑,以及中国传统文化与西方文化的异同,刘先生作了详细的回答。在场师生,均感受益匪浅。张焕君教授在报告总结时憧憬,希望明年春秋读书会的“智·汇”讲堂,能够邀请到更多的学者前来,让不同学科背景的知识相互碰撞,铺陈学术的坚实基础。这样的美好愿景,值得每一个爱读书的人期待!(文∕王白洁) 

 

山西师范大学历史与旅游文化学院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太榆路339号    电话:0351-20511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