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学院概况师资队伍人才培养教学工作科学研究实践与创新学术杂志党建工作学团工作就业创业院友之家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学术动态>>正文
   

山右历史讲谈会:明代巡抚职权运行研究—以吴仁度《吴继疏先生遗集》为核心的考察

2017年12月08日 17:40  点击:[]

2017年12月6日下午3:00,我院在01402教室举行了山右历史讲谈会,主讲人是韩帅博士,主题为:明代巡抚职权运行研究—以吴仁度《吴继疏先生遗集》为核心的考察,讲谈会由张祥明副教授主持,冯永明博士和王玉来博士进行点评,参加此次活动的有中国古代史的教师们和中国史专业的研究生。 

讲谈会开始,张祥明副教授对韩帅博士的研究方向和学术成就进行了简要介绍。 

接着,韩帅博士首先就论文选题的创新点进行了分析,指出明代巡抚的职权运行问题在学术界的研究较少。对于为何选择吴仁度及其《吴继疏先生遗集》,韩帅博士解释道,吴仁度在明代万历朝不算显赫人物,只是一个普通的巡抚,因此更具有代表性,不像显著人物有业绩光环的掩盖。而《吴继疏先生遗集》中关于地方政务的内容比较多。第二部分,韩帅博士介绍了巡抚的两种治理模式,“坐镇式”与“巡行式”,“巡行式”主要在明代前期,由于它极大地不利于公文运转,随后出现了“坐镇式”,这两种方式各有利弊,二者结合则可扬长避短。第三部分,韩帅博士介绍了公文运转中巡抚的职权,以题本为核心进行考察,巡抚单独上奏的情形约占到三分之一以下,都是一些不关乎通省重大利益的事情。巡抚会同巡按上疏的情形是比较多的,大多是关于更革、变动现有局面的事情。巡抚会同总督上疏,主要是本省军政之事。巡抚会同巡按、总督三者共同上疏,则是地方上最为重大的事情,例如对于地方武职将领进行考核。韩帅博士认为,督、抚、按三者的职权虽然各有侧重,但是在很多问题上他们是合作的,我们可以概括明代中后期的地方体制为督抚按体制。第四部分,韩帅博士介绍了巡抚的信息渠道和关系网络,以书信为核心考察。公文运转是巡抚职权明面上的一种行使,而实际上,大量的地方决策是巡抚和地方各权力层“私底”下沟通的结果。巡抚一人置身于盘根错节的地方利益群体中,能够进行有效的沟通、获得可靠的信息便显得尤为重要了。为此,巡抚充分运用自己的学缘、地缘关系,培植自己的亲信,与乡绅搞好关系,搭建自己的关系网络,以使其职权能够得到顺利履行。当然,这种关系网络能使巡抚得益,但也会给巡抚施政带来障碍,在朝乡绅权势赫奕,地方司道不敢将其得罪,恐怕连巡抚也要看他们脸色。最后,韩帅博士进行总结,认为明代地方权力建设是不足的,顾炎武、黄宗羲等学者对于明代地方吏治就多有批评。 

王玉来博士认为,文章第一部分应当对吴仁度的生平进行介绍。其次,在整理先祖的文集时,以先祖的字来命名,也是可以的。再次,对巡抚的坐镇式治理,缺乏详细论述。韩帅博士回答到,一般认为巡抚的治理是坐镇式的,因此没能多加论述。冯永明博士则认为,在明代,巡抚的治理模式主要是巡行式的,不同于清代。第二,认为论文题目与文章内容不太相符,没有突出山西与万历年间两大特点。第三,被中央派出的巡抚后来是否成了中央的对立面,与地方团结为一体,导致了中央后来对巡按重视的问题。并对文章的第四部分进行了高度认可。刘丽老师、杨学勇老师、贾亚宾老师则一致认为,论文的史料比较单薄,论证得比较浅,例如证明巡行式治理的史料只有《秋防条议八款疏》。第二,文章标题过长。张祥明副教授首先肯定了该选题的创新性,但认为,韩帅博士关于督、抚、按三者职权的先前的研究论著,叙述的有些笼统。 

评论结束后,中国史专业的研究生们也踊跃发言,提出了自己的困惑和建议。例如王安云提出,首先文章应体现明代巡抚职权在制度上的规定,并分析在实际运行中的变动。其次巡抚行使职权倚重于私人关系,疏忽了与三司等地方政府机构的配合。在会谈中,同学们积极思考、主动参与对完成学业、促进成长也是十分有益的。(文/薄雅心)  

 

 

山西师范大学历史与旅游文化学院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太榆路339号    电话:0351-20511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