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学院概况师资队伍人才培养教学工作科学研究实践与创新学术杂志党建工作学团工作就业创业院友之家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学术动态>>正文
   

首都师范大学王永平教授应邀来我院讲学

2017年11月15日 10:33  点击:[]

2017年11月12日晚,首都师范大学历史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王永平先生应邀于我院01402教室作了一场题为《丝绸之路:一部人类文明互动与交往的全球史》的学术报告。报告由仝建平教授主持。 

王教授风趣幽默,中西会通,给大家进行了一次全球史观的洗礼。他从历史学五次大的转向入手,指出全球史是一门新兴的历史学研究理论与方法,是大势所趋,我们应把握机遇,紧跟时势。王教授分别介绍了全球史研究的奠基人威廉·麦克尼尔和著名的全球史学家杰里·本特利的观点,主张从全球视野和互动视角来考察历史,人类交流网络和全球性的共生圈体系的形成得益于丝绸之路的开辟,应将古代丝绸之路上的多种文化交流放在全球史视野下来进行探讨,而丝绸之路的开拓与发展实际上就是一部人类文明互动与交往的全球史。接着,王教授指出,从研究范围,研究时段,研究方法上而言,丝绸之路都符合全球史观所倡导的大范围,长时段,跨学科综合研究的原则。互动是全球史观的核心观念,互动也是丝绸之路多元文明发展的客观要求。此外,王教授结合隋唐史专业,古今对照,生动讲述了衣食住行中的地域文化交流互动,比较了全球史观与马克思主义史观,使在座师生茅塞顿开,耳目一新,受益颇多。 

最后的师生交流环节,同学们就就疾病传播对人类社会产生的影响,疾病史,医疗社会史,战国时“长生”观念的出现等与王教授展开热烈而充分的互动。王教授一一进行了详细解答。他倡导回归历史研究的本体,给大家留下了深刻印象。(文/李殊) 

 

山西师范大学历史与旅游文化学院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太榆路339号    电话:0351-20511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