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学院概况师资队伍人才培养教学工作科学研究实践与创新学术杂志党建工作学团工作就业创业院友之家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学术动态>>正文
   

中国社会科学院楼劲先生应邀来我院讲学

2017年11月15日 10:31  点击:[]

2017年11月12日上午,中国社会科学院历史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中国魏晋南北朝史学会会长楼劲先生应邀在我校科学会堂二楼报告厅作了题为《汉唐间的丝绸之路与河东》的学术报告。报告由历史学院副院长张焕君教授主持。 

随着“一带一路”的提出,有关丝绸之路的研讨已经成为国内乃至国际上的一个重要课题。楼先生就自己在杭州的考察,指出杭州的繁荣的原因在于海上丝绸之路和路上丝绸之路在唐以后汇聚于杭州,由此引入汉唐间河东地区的发展与丝绸之路的关系。首先,楼先生详细讲解了汉唐间丝绸之路的基本格局与河东地区的重要地位。当时,从长安到洛阳的交通线是全国交通网的总枢纽,而河东地区是沟通南北各线丝绸之路最主要的通道。楼先生鲜明地指出,如果只就丝绸之路长安洛阳东西各线或只就丝绸之路北方草原线沿线各线来看,即单独孤立地看这两条交通线,河东地区是没有特殊地位可言的。因此,我们必须把这两条交通线联系起来,从大的格局方面来理解河东地区以及山西的重要地位与发展。接着,楼先生紧扣主题,结合众多考古发现,列举了许多具体事例,从文化交流的角度来分析、证明草原文明与华夏文明在山西的相互交融、发展与影响。文明传播的重要载体为人,故汉唐间河东地区的人口构成必然受到南北两线丝绸之路的影响。南来北往的人口汇聚于河东地区并融入该地区的文化传统,影响着两地人民的生产生活方式。河东地区的发展也受益于,被刺激于、被孕育于这两大文明,同时也促使中原华夏文明不断更新,不断发展。最后,楼先生从东胡、北狄南下的路线来分析河东地区作为主要交通枢纽的原因。 

在师生交流环节,在座师生就朝鲜半岛形势,伊斯兰化对丝绸之路和民族迁徙产生的影响,中原对少数民族看法的变化,少数民族政权,“西河”与“河西”,政治文明,晋商的兴衰北魏孝文帝改革等问题与楼先生进行了深入交流。楼先生视野恢宏,论证精密,提示在座同学重视“空间”与“时间”概念以及实地考察,为在座师生奉献了一场学术盛宴。(文/李殊) 

 

山西师范大学历史与旅游文化学院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太榆路339号    电话:0351-20511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