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学院概况师资队伍人才培养教学工作科学研究实践与创新学术杂志党建工作学团工作就业创业院友之家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学术动态>>正文
   

华东师范大学黄人二教授应邀来我院讲学

2017年11月15日 10:30  点击:[]

2017年11月10日下午,华东师范大学中文系教授黄人二先生应邀在我院01402教室作了题为《新出土战国汉代简帛研究—以经部典籍为对象》的学术报告,由谢耀亭副教授主持报告会。 

黄教授从人们常见的问题和困惑切入,引经据典,他那熟读《说文解字》、《毛传》、《左传》等历史古籍和渊博的学识、扎实的文献功底令人叹服。黄教授详细讲解了研读文献典籍的方法和忌讳,指出人们经常在读古书中所犯的错误,使在座的各位师生重新体会到古文字的魅力与汉字、汉语的独特魅力。可谓“饕餮盛宴,乐享其中”。黄教师从知名的先秦两汉出土简帛入手,详细的对其分门别类进行阐述,普及了诸如传世文献与出土文献、今文经与古文经的文字校勘、音韵变迁及字义释读等方面的专业知识。此外,黄教授采用了《史记》中的具体事例,指出我们平时不太重视的方言反而有助于理解和读懂古书,比如闽南话与《史记》和《汉书》中的一些说法就很相像,令众人体会到历史的趣味性。 

在师生交流环节,黄教授分享了自己的读书心得,并寄予在座同学们掌握一门不同的分科知识,多读书,多体会,多思考,找到自己的兴趣所在,不断探索自己的极限,多去接触外面的世界。(文/李殊) 

 

山西师范大学历史与旅游文化学院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太榆路339号    电话:0351-20511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