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学院概况师资队伍人才培养教学工作科学研究实践与创新学术杂志党建工作学团工作就业创业院友之家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学术动态>>正文
   

中国人民大学胡恒教授应邀来我院讲学

2017年10月23日 17:21  点击:[]

2017年10月18日晚19:00点,中国人民大学清史研究所胡恒教授应邀在会议中心第一会议室作了一场题为《县下设治与清朝乡村治理转型》的学术报告。历史学院副院长侯慧明教授、杨学勇副教授、刘丽副教授、夏文华副教授、张明副教授、霍斌博士、韩帅博士、鲁靖康博士及我院部分研究生、本科生参加了报告会。报告由侯慧明教授主持,侯老师对于胡恒教授莅临讲学表示了热烈欢迎。  

胡教授以早期现代的清朝历史以及皇权的弱点为出发点进行讲解。就早期现代的清朝历史,授指出清史学界愈来愈关注18世纪的中国与世界,关注清代在人口管理、社会控制等方面与前代不同的特征。对于皇权的弱点则着重分析了专制社会在县以下治理的弱点。接着,就学界以往的经典解释“皇权不下县”及国家在县级以下的政权建设提出了自己的见解。认为“皇权不下县”的提法早已有之,其与简约化的表达及三农问题的现实因素有关,突出贡献在于区分了国家对县以上与县以下两种不同的治理方式。对于国家在县级以下的政权建设,胡教授指出其始于五大臣出洋考察之后,开启了近代以来的乡镇体制建设的序幕。  

最后,胡教授阐述了清代的社会治理转型。清代社会治理转型之一为县辖区的设置、基层官员的法律实践、县政权的分权理念,之二则是关于乡官的争论。  

在提问交流环节中,在座的教师、研究生与本科生就秦晖“国权不下县,县下惟宗族,宗族皆自治,自治靠伦理,伦理造乡绅”的认识、“皇权不下县”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的互动交流,并得到了胡教授的详细解答。  

胡恒教授开放式的思维及生动的讲解,使在座院师生对于县下设治与清朝乡村治理转型有了新的认识,受益匪浅。(文∕王毅)  

山西师范大学历史与旅游文化学院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太榆路339号    电话:0351-20511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