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学院概况师资队伍人才培养教学工作科学研究实践与创新学术杂志党建工作学团工作就业创业院友之家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学术动态>>正文
   

上海师范大学汤勤福教授应邀来我院讲学

2017年09月22日 09:32  点击:[]

2017年9月21日下午4:30,应历史与旅游文化学院邀请,我院特聘教授汤勤福教授在01402多媒体会议室作了题为“漫谈史学研究与写作”的学术报告。我院部分教师及研究生参加了此次报告。报告会由副院长张焕君教授主持。 

首先,汤教授结合自己多年来的经验教训来讲述读书这一问题。第一,提出疑问。提出疑问后,就去寻找资料解决问题。汤教授认为这是有效读书的前提,他用“太阳中心说”这一例子鼓励大家要勇敢的怀疑,但是不能没有根据的怀疑,要小心的去考证。第二,博览与专攻。即通过宽泛的阅读来提高学术素养,从而为自己的研究服务。汤教授认为读书要有孔老夫子韦编三绝的精神,但更重要的是要思考。第三,勤做笔记。即好的文章要靠平时一点一滴的积累。第四,从一而终,四面开花。即做研究要集中心力解决问题,并且可以在一定的积累之上延伸到其他的问题上。 

接着,汤教授又讲述如何选题的问题。教授认为选题有非常重要的意义:它关系到今后的学术研究方向;选题的好坏直接衡量学者的学术能力;好的选题是对一个学者的强大的推动力;选题的好坏决定产出的高低。汤教授认为选题要遵循实事求是和创新性的原则,一个课题要有可延续性才是好的选题。 

最后,汤教授与在座的各位师生进行了交流互动,场面非常融洽。此次报告使各位师生对论文写作、史料收集、史学研究方面的知识有了更深层次的认识。(文/李琼) 

附: 

汤勤福,男,1950年7月生于上海。师从著名学者杨翼骧先生,获南开大学历史学博士学位,现为上海师大古籍研究所教授、博士生导师。1991年8月,赴德国慕尼黑参加"国际中国哲学学会第六届年会"并作学术报告。1981年起发表学术论文,至今在《中国社会科学(英)》、《中国史研究》、《中国哲学》、《史学史研究》、《文史》、《中华文史论丛》、《南开学报》、《社会科学战线》、《史学集刊》、等刊物上发表学术论文百余篇,其中部分论文结集为《半甲集》。已出版专著《朱熹史学思想》等5种,主编《中国史学史》等4种、主编或参与的辞典有《诸子百家名篇鉴赏辞典》、《哲学大辞典》等5种,参与国家教委中学教材《中国历史》编写、主编《中学生历史图册丛书》(三册)并执笔其中《中国古代史》、参与编写《辽宋西夏金代通史》等数种、翻译1种、点校古籍近10种,主持开发科研软件《"e书库"文献检索服务系统》。出版120万余字的国家社科后期项目《宋史礼志辩证》。目前研究课题为《资治通鉴》(魏晋南北朝部分)的史源等。主要研究方向:中国史学史、魏晋南北朝史料学、宋明理学史、文献整理现代化。 

 

 

DSC01984

 

山西师范大学历史与旅游文化学院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太榆路339号    电话:0351-20511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