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学院概况师资队伍人才培养教学工作科学研究实践与创新学术杂志党建工作学团工作就业创业院友之家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学术动态>>正文
   

中国社科院研究员于沛应邀来我院讲学

2017年05月17日 17:14  点击:[]

 

2017年5月13日15:30-17:30,应山西师范大学社科处和历史与旅游文化学院邀请,中国社科院研究员于沛在一校区科学会堂二楼报告厅做了题为“历史真理的认识和判断:从阐释和强制阐释谈起”的学术报告。讲座由车效梅院长主持。 

讲座伊始,车效梅院长对于沛研究员进行了简要介绍,并对于沛研究员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于老师提到历史学家的社会责任在于为现实而解释过去,随着社会发展、科技进步的历史变化,需要用理论的思考、历史的阐述而写作出来的作品。于老师“对历史是事实,事实是否是真理”的命题进行了阐释。然后讲到认识路线有两种:阐释和强制阐释。强制阐释具有论者主观意向在前,前置明确立场,无视线原生含义强制,裁定文本意义和价值的特征。 

于老师还对学生的提问还一一进行了解答。车院长在总结发言中认为于老师在我们认识、认知的模糊中提供了新思路,我们要形成自己的话语体系、理论。并且鼓励我们在话语构建中贡献自己的力量,最后宣告了这次讲座圆满完成。 

山西师范大学历史与旅游文化学院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太榆路339号    电话:0351-20511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