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学院概况师资队伍人才培养教学工作科学研究实践与创新学术杂志党建工作学团工作就业创业院友之家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学术动态>>正文
   

中国人民大学皮庆生教授应邀来我院讲学

2017年05月12日 16:35  点击:[]

 

5月11日晚8点,应历史与旅游文化学院邀请,皮庆生教授在01402多媒体会议室作了题为“碑刻文献与民间信仰”的学术报告,历史学院副院长张焕君教授、侯慧明教授、光梅红副教授、霍斌博士以及戏研所姚春敏教授参加了报告会,部分研究生和本科生积极听取了报告,报告会由张焕君教授主持。 

皮庆生教授在讲座之前首先谈到了这次报告的选题原因,即通过对师大古代史专业硕士毕业论文的阅读,发现很多同学都用到了碑刻文献,所以希望借这个机会和大家交流一些关于碑刻文献及其使用方面的问题。 

讲座伊始,皮教授对碑刻和碑刻文献作了简单介绍,之后对传统的碑刻文献研究做了叙述,根据碑刻研究呈现的形式将其分为两类:一是以跋尾的形式呈现出来,重点是利用碑刻文献材料考证历史人物和历史事件,研究名物与典章制度,探索州郡舆地,考察民风民俗,校勘订补传世文献,识读考辨碑刻语言文字,持别是俗讹字。二是以专题、专论的形式呈现。 

接着,皮教授提出要将碑刻文献放在历史脉络下进行分析,告诉我们可以从文献的作者、作者的写作意图、文献的语境、文献的传布与接受等方面去进行研究和探讨,要注意对碑文内容进行甄别。此外,皮教授还对历史文献学的概念进行了详细解释。 

最后,皮教授对两个案例做了详细讲解,一个是对《无锡州洞虚宫重建三元祠山殿记》的研究,另一个是《太一宫记》考。在研究《太一宫记》时,皮教授从前人对《太一宫记》真伪的辨析、终南山太一宫的演变、《太一宫记》真伪的重判以及太一宫“新历史”与太一山地望的东移四个方面进行了讲解与论述。皮教授对这两个案例的分析和讲述加深了同学们对碑刻的认识,让大家知道应该如何利用相关资料研究碑刻、辨别真伪、将碑刻文献放在历史脉络下进行研究。 

在提问交流环节,同学们提出了一些关于碑刻文献研究的具体问题、文献引用的版本问题以及有关民间信仰的问题等等,皮教授都做出了详细的解答。通过本次的讲座与交流,大家对于碑刻文献的认识和理解进一步提高,对以后进行论文写作与研究很有意义。  

附:

皮庆生,江西新干人,1991年毕业于北京师范大学历史系,获历史学学士学位。1999—2005年就读于清华大学历史系,获博士学位,现为中国人民大学历史学院副院长、副教授。在《文史》、《历史研究》、《台大历史学报》(台北)等刊物发表论文二十余篇,代表作为《宋代民众祠神信仰研究》(上海古籍出版社,2008年),近年来致力于研究宋代民间信仰、宋代礼制和文献学史。

山西师范大学历史与旅游文化学院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太榆路339号    电话:0351-20511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