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学院概况师资队伍人才培养教学工作科学研究实践与创新学术杂志党建工作学团工作就业创业院友之家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学术动态>>正文
   

西北政法大学张师伟教授应邀来我院讲学

2017年05月09日 09:08  点击:[]

5月8日下午15:30,应历史与旅游文化学院邀请,西北政法大学张师伟教授在01402多媒体会议室作了题为“中国传统贤能政治的民本价值与君主专制逻辑——兼论黄宗羲的君主论”的学术报告。历史学院张祥明副教授、张明副教授以及戏研所姚春敏教授等人及部分本科生和研究生参加了报告,张焕君副院长主持了报告会。 

张师伟教授在讲座中首先指出贤能政治现在成为了学术界的一大热点,并由此谈到了贤能政治的提出及其相关含义。张教授认为,贤能政治是可以作为一种政治形态来看待的。接着,张教授还讲了权力与理性、政治与知识的关系以及黄宗羲的研究现状与黄宗羲君主论的逻辑等。其中着重谈到了三点,即受命于天:中国贤能政治逻辑起点;教养斯民:中国传统贤能政治的治理内容;止于至善:中国传统贤能政治的终极目标。最后,张教授讲到了黄宗羲贤能政治的制度设计以及他对于黄宗羲思想的评价。  

在提问交流环节中,同学们结合当下热播的电视剧《人民的民义》提出了一些问题,同时向张教授请教了有关网络舆论与政治、黄宗羲思想等多个问题,都得到了张教授详细的回答。张师伟教授还建议大家要注意多学科的交叉研究,鼓励大家多读书、多思考。本次报告会中,张教授逻辑清晰、语言幽默,为在座师生带来了丰富的知识,让同学们受益匪浅。  

附:

张师伟教授,男,1973年生,山西省汾阳市人,本科就读于山西师范大学历史系,1996年9月考入南开大学,攻读中国政治思想史方向的研究生,2002年7月毕业于南开大学历史学院专门史专业中国政治思想史方向,获历史学博士学位。现为西北政法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中外政治教研室主任、行政管理专业硕士研究生导师、政治学理论专业硕士生导师组组长,中国政治学会理事、副秘书长,陕西省政治学会常务理事、秘书长。2003年被评为“校级优秀教师”,2007年入选“西北政法大学首届青年教学名师”。出版独著专著2部,合著专著2部,教材3部,在《政治学研究》、《文史哲》等刊物公开发表学术论文60余篇。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一项,参与完成国家社科基金项目一项,学术专著《民本的极限——黄宗羲政治思想新论》,获陕西省第八次哲学社科优秀成果三等奖;《政治学基本理论》、《中国传统政治哲学的内在逻辑》获陕西省政治学会优秀科研成果一等奖。

副院长张焕君主持会议 

张师伟教授在作讲座 

山西师范大学历史与旅游文化学院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太榆路339号    电话:0351-20511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