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学院概况师资队伍人才培养教学工作科学研究实践与创新学术杂志党建工作学团工作就业创业院友之家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学术动态>>正文
   

“山右历史讲谈会”学术沙龙之七——近代中国私交政治研究

2017年05月04日 11:45  点击:[]

 

2017年5月3日下午3:00-6:00,我院在01402多媒体会议室举办了“山右历史讲谈会”第七场学术沙龙活动,参加此次学术研讨活动的主要有中国近现代史教研室的教师与中国史专业的研究生。本次讲谈会由张明副教授主讲,光梅红副教授主持,夏文华副教授、上官定一博士点评。 

“讲谈会”采取“主讲——评议——互动”的模式。张明老师所讲的题目是“近代中国私交政治研究”。张老师首先就其文章的写作动机和选题进行了介绍,他指出以往史家大多是以革命的范式来解读近代历史,并指出以往对中国近代政治史研究的不足之处。他用一种新的视角——从人际关系的角度解读近代历史。文章详细解释了私交关系的概念、私人关系的产生、私交关系的特点、近代士大夫的私交活动以及这种私交关系基础上的私交政治,创造性地提出私交政治的概念,详细解释了近代私交政治产生的根源、近代私交政治的特征、近代私交政治的后果、近代社会私交政治的实质,并举甲午战争的史实来说明人际关系与政治关系建构方式的不合理。 

上官定一老师在点评中肯定了文章向我们展现了一个很独特的视角,文章从大处着眼,用现代化理论贯穿,与王奇生的见解有异曲同工之处。上官老师提出了几个值得商榷的问题:政争史和近代历史的新陈代谢是两个逻辑层次关系,不宜放在同一层面使用;“士大夫”与“官员”包含对象有重叠,是否应加以界定说明;在行文措辞方面,有的部分语义表达不明,容易让读者产生疑惑与误读。上官老师还提出了一些建议:“私交政治”有没有人提出过,是否在政治中占支配地位;如何把“私交关系”、“私交政治”、“产生的结果”三个部分更好地融合在一起;可以进一步深入地分析“私交关系”与“私交政治”的转化。 

夏文华老师肯定了文章选题的重要价值与意义,认为可以开辟一条新的研究进路,建立新的研究模式,展开丰富的研究。同时,也指出了文章存在的一些问题:比如,历史研究仍是要建立在史实、材料的基础之上的,文中有些部分的论证需要用史实作支撑;提出“私交政治”的概念是注意到了人际关系在历史进程中的作用,但是否把这种作用夸大了?是否有为了突出“私”而忽视“公”的主观偏向?私交关系是否必然会成为私交政治,私交政治一定是非常稳固的吗?夏老师还建议张明老师尽早发表与“私交政治”相关的学术论文,占领学术阵地,取得学术优先权。 

光梅红老师也肯定了文章的现实意义,但也提出应辩证地看问题。老师们的精彩点评引起了在座老师和学生们的热烈讨论。在师生互动环节之中,研究生同学们踊跃提问并发表看法,主要就文章的新视角、对现实社会的反思、对“私交政治”的概念、私交政治的通用性等问题提出疑问,张明老师对同学们的问题一一进行了解答,对各位老师和同学提出的问题、建议表示感谢。 

在本次“讲谈会”上,参会的老师与同学们都能开诚布公,就学术问题进行了积极、热烈的思考与交流,达到了讲谈会“切磋琢磨、相互砥砺、思想碰撞、共同进步”的初衷,对学术创新、学术共同体的形成起到很好的推动作用。 

山西师范大学历史与旅游文化学院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太榆路339号    电话:0351-20511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