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学院概况师资队伍人才培养教学工作科学研究实践与创新学术杂志党建工作学团工作就业创业院友之家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学术动态>>正文
   

山右历史讲坛会第六讲—冷战时期新加坡对华关系研究综述

2017年04月28日 16:15  点击:[]

2017年4月21日下午3:00,我院在01402教室举办了“山右历史讲谈会”第六场学术沙龙,主讲人是樊百玉博士,主题是《冷战时期新加坡对华关系研究》。讲谈会的主持人是车效梅教授,点评人为刘长新博士和张超博士。 

本次讲坛会,樊百玉老师从五个方面来讲述,第一方面是研究的可行性,提出了冷战时候新加坡对华关系是至关重要的。第二方面是不曾独立的新加坡,呈现出各个时期新加坡的地图,讲述了新加坡从不曾独立到走向独立的历史。第三方面是对已搜集材料的介绍。第四部分是研究综述。第五部分是提出问题。  

老师介绍了国内和国外的研究现状。国内对新加坡研究始于70年代中期,著作有《新加坡史》和关于李光耀的个人传记,以及1988年出版《东南亚杂志研究》。国外的研究以英国的伦敦最为突出,可以参考的资料主要是《新加坡的外交政策》。之后老师着重例举了国内的几位对新加坡研究的主要内容,使用的材料和未得到回答的问题。首先是陈杰先生,陈杰先生回答了新加坡外交的基础,观点是对外关系是关系新加坡生死存亡的问题。新加坡要先处理好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的关系,之后处理与大国的关系,维持大国在东南亚的势力均衡是新加坡的外交政策。但是陈杰先生未对新加坡对华关系进行更加深刻的阐述,认为70年代的新加坡更看重中国在经济上的影响。引用的资料主要是报纸和李光耀的发言。其次是刘少华先生,认为新加坡外交政策的基础是中立与不结盟,新加坡对外关系的三个层次是:一是发展睦邻友好,二是强调与东南亚不同国家的合作,三是注重均衡外交。新加坡对华关系的三个阶段是1965-1974,此阶段与中国不进行政治接触,1975-1990年,此阶段高层政治接触,承认两个首都,1990年之后为第三阶段。使用材料主要是李光耀回忆录,《中国外交》,但是没有使用年谱。没有得到回答的问题有四个,一是新加坡不应因为邻国的问题与中国建交,二是独立后未与中国建立外交,但有经济往来,且与台湾合作,三是新加坡与大国外交上倚重美国,四是中国方面对于新加坡外交应如何考虑。再次 

魏炜先生,主要成果是《李光耀时代的新加坡外交研究》,认为新加坡的四项基本原则是主权至上,实用,和平,积极,新加坡的基本战略是鱼群战略和傍大鱼战略,前面学者强调新加坡与邻国的关系,而魏炜强调新加坡与苏,日,中,美的关系。之后老师罗列出自己做文献综述的参考文献,十分详细。 

车效梅教授发言,肯定了樊老师对于新加坡外交研究的成果,赞扬了工作认真的态度。张超博士认为樊老师的研究态度和方法值得学习,提出了三个问题:一是为什么新加坡在1965年建国,二是新加坡与马来西亚争夺管理权,三是新加坡独立的因素与马来西亚有关。刘长新博士认为文献综述很重要,在研究问题前,对研究方向,研究领域的探讨能够帮助我们寻找资料,我们应该强调学术史的梳理,也提出了新加坡亲美主要是出于国家利益和政治经济军事安全利益考虑。郭小鹏老师也对樊老师工作扎实给予肯定,并提出了在樊老师如何获取新加坡档案的问题。 

世界史的同学们踊跃发言。任晓宇同学和李延明同学提出了自己的见解,樊老师做了一一解答。本次讲谈会让学生们获益匪浅。 

山西师范大学历史与旅游文化学院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太榆路339号    电话:0351-20511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