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学院概况师资队伍人才培养教学工作科学研究实践与创新学术杂志党建工作学团工作就业创业院友之家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学术动态>>正文
   

山西大学张培富教授应邀来我院讲学

2017年04月25日 18:41  点击:[]

 

4月21日晚7:30,应历史与旅游文化学院邀请,山西大学张培富教授在01402多媒体会议室作了题为“从科学文化到传统文化”的学术报告。中国史专业的部分老师及研究生参加,车效梅院长主持了报告会。  

张教授在报告伊始提出以下五个问题,要求大家带着问题进入报告之中。第一,中国当代文化现状是怎样的?科学文化是主导,还是人文文化是主导?西方文化是主导,还是中国传统文化是主导?第二,中国古代是否有科学文化?与西方科学文化是何关系?第三,当代中国应建立和遵循怎样的文化理念?文化激进主义还是文化保守主义?第四,欧洲中心主义、东方中心主义以及种族中心主义等是如何产生的?第五,李约瑟是如何走上从西方科学文化到中国传统文化的道路?  

报告中,张教授主要通过介绍李约瑟的生平经历及其代表著作《中国科学技术史》,来解答上述问题。李约瑟博士,英国著名科学家、科学史家、人文学者,英国皇家学会会员、中国科学院首批外籍院士,长期致力于中国科学史研究。李约瑟提出,中国古代科学技术远远高于欧洲社会,早在文艺复兴之前便有赤道仪装置、机械钟、地震仪等伟大成就。这些发明更多的与中国官僚主义相联系。在这样一个具有深厚科学文化根基的古代社会,却未有专门的研究书籍进行介绍,也反映出我国古代重人文、社会而轻科技文化的事实。  

李约瑟的成就充分体现了科学文化与传统文化、西方文化与东方文化之间的交流与融合,李约瑟一生都充当着东西方文化架桥者的角色。李约瑟于1900年生于伦敦,1917年进入剑桥大学学习,由于家庭因素,早期的李约瑟立志成为一名医生。在进入岗维勒与凯斯学院之后转学化学,并师承霍普金斯(1929年诺贝尔生理学及医学奖获得者)。1924年李约瑟博士毕业,此后,相继出版了《化学胚胎学》、《生物化学与形态发生学》等专著,并收获人生中的两个挚爱。1948年,李约瑟着手准备《中国科学技术史》的书写,1954年8月14日第一卷出版,引起强烈的社会反响。7卷本《中国科学技术史》被认为是20世纪完成的重大学术成果之一,是欧洲学术研究的最高成就之一。  

张老师将李约瑟研究中国科学技术史的治学方法主要概括为六个方面:第一,兼收并蓄古文献与考古资料;第二,实地考察生产和生活传统;第三,模拟实验与技术复原;第四,中西科技成就比较;第五,内史与外史相结合;第六,国际大合作。这些方法对于中国史的研究也具有普遍的适用性和指导价值。  

本次报告会中,张培富教授逻辑严谨、语言幽默,为在座师生带来了丰富的科学技术知识。同学们表示,此次报告会的学习,有助于开辟新的思路、激发新的学习兴趣点。  

山西师范大学历史与旅游文化学院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太榆路339号    电话:0351-20511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