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学院概况师资队伍人才培养教学工作科学研究实践与创新学术杂志党建工作学团工作就业创业院友之家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学术动态>>正文
   

山西大学宋晓芹教授应邀来我院讲学

2017年04月14日 15:34  点击:[]

2017年4月13日19:00,应历史与旅游文化学院邀请,山西大学宋晓芹教授在01402多媒体教室做了题为“苏联与朝鲜战争”的学术报告。世界史的老师与研究生参加,讲座由车效梅院长主持。  

讲座伊始,车效梅院长对宋晓芹教授的学术成就进行了简要介绍,并对宋教授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宋老师首先就本讲座的主题进行了概括,以朝鲜问题的产生、朝鲜战争的爆发、中国的抗美援朝、朝鲜停战的实现为主线,考察苏联与朝鲜战争的关系。  

讲座内容主要包括四个方面:第一,宋老师介绍苏联与朝鲜战争的爆发,包括近代俄国在朝鲜半岛的角逐,苏联与战后朝鲜半岛的分裂和苏联与朝鲜战争的爆发。具体上,宋老师讲到从19世纪中叶大国在朝鲜相互争夺到1943年美国主张托管朝鲜,再到1943年11月,中、美、英三国在《开罗宣言》中达成共识,即相当期间,朝鲜独立。大国就“相当期间”的问题上认识不同,导致后来的大国分歧以及“三八线”的划分。此外,在1945年12月,中、美、英、苏四国在《莫斯科协定》上主张四国共同托管。第二是苏联与中国的抗美援朝,宋老师附上中国人民志愿军战歌一首,其中就苏联敦促中国出兵,志愿军入朝后的前五次战役、苏联提供武器装备以及协调中朝分歧问题上进行解读。第三,苏联空军秘密参战。宋教授讲到苏联军队的提前出动、进驻朝鲜以及米格走廊,并且就米格走廊进行了具体解读,在地图上指出了美苏双方的战斗区域,对双方战斗力的对比情况、苏军的MIG-15以及苏联的伤亡情况展开介绍。第四,苏联与朝鲜停战。包括苏联帮助开启谈判的大门、指导谈判方案的制定,苏联影响停战谈判的进程以及在促成停战协定的达成上释读。  

车院长在总结发言中认为,以朝鲜问题的产生、朝鲜战争的爆发、中国的抗美援朝、朝鲜停战的实现为主线,考察苏联与朝鲜战争的关系。有助于我们进一步理清苏联对朝鲜战争应负的历史责任,对于推动各大协商解决朝鲜半岛问题、维护东亚的和平与稳定有现实意义。  

此次讲座给在座师生带来积极的认识论与方法论上的启迪。  

山西师范大学历史与旅游文化学院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太榆路339号    电话:0351-20511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