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学院概况师资队伍人才培养教学工作科学研究实践与创新学术杂志党建工作学团工作就业创业院友之家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学术动态>>正文
   

“山右历史讲谈会”学术沙龙之五——元代体育治理研究

2017年04月13日 15:07  点击:[]

2017年4月12日下午3:00,我院在01402教室举办了“山右历史讲谈会”第五场学术沙龙,主讲人是戴羽博士,主题为《元代体育治理研究——以律令为中心》。讲谈会由谢耀亭副教授主持,鲁靖康博士和孙宁博士点评,参与此次活动的主要有中国古代史的教师们和中国古代史专业全体研究生。 

戴羽博士首先就论文选题的创新点进行了分析,元代体育史的研究虽说不少,但是注意到宋元之际的体育变迁及原因的很少;而同时在史料运用上,《成吉思汗法典》、《元典章》、《通制条格》《元文类》等涉及体育的法令较少被引用。其实,戴羽博士就元代体育治理的内容按照体育运动的种类做了阐述,例如弓射、弹弓、角抵、江南竞渡、狩猎、贵由赤等。接着,又着重分析了元代体育治理的特征:治理来源多元,兼具多民族特色;具有鲜明的民族压制色彩;用刑严苛,籍没刑适用广泛;断例在运动伤害治理中发挥主导作用等。最后,就元代体育治理的影响进行了分析。 

谢耀亭老师肯定了该选题的创新点,同时也指出在材料分析上,应该避免材料罗列的不成熟,对史料进行合理的分析不仅可以增强说服力,还可以使文章逻辑性更强;在断例问题上,可以做更详细的说明。鲁靖康老师则认为,文章确实夺人眼球,史料新颖,若在细节方面更加谨慎可以达到更好地效果;另外应该注意文中史料的冲突,对史料应该加以研读并做细致分析。孙宁老师对文章引用文献的些许问题做了纠正,并提出文章新颖创新之余,更应该注意解决专业术语的界定,要避免现代观念的先入为主而强解古史。  

在认真听取了讲座和老师们的建议后,古代史专业的研究生们也踊跃发言,提出了自己的疑惑和建议。孟梓良提出了关于如何克服对交叉学科专业术语理解不足的问题,戴羽博士回答道,这反而可以发挥历史学的优势,毕竟任何科目都有历史,我们可以换角度来考虑问题。史雪聪认为通过戴老师的讲解,增加了进行交叉学科研究的信心。在论坛中同学们积极思考,对学业创新和成长也是获益匪浅的。(文/吉莉 图/孟梓良) 

 

山西师范大学历史与旅游文化学院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太榆路339号    电话:0351-20511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