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学院概况师资队伍人才培养教学工作科学研究实践与创新学术杂志党建工作学团工作就业创业院友之家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学术动态>>正文
   

“山右历史讲谈会”第四讲:试析福特政府时期总统与国会的经济政策之争

2017年04月12日 15:49  点击:[]

2017年4月5日下午3:00,我院在01402多媒体会议室举办了“山右历史讲谈会”第四场学术沙龙活动,主讲人是刘长新博士,题目为《试析福特政府时期总统与国会的经济政策之争》。讲谈会由徐跃勤副教授主持,由王霏副教授、郭小鹏博士进行点评。 

刘博士认为美国总统与国会的权力之争源自三权分立的宪政体制,他表现在内政及外交等诸多领域。福特政府时期,由于国内紧张的政治氛围以及经济理念的分歧,在如何应对经济危机问题上,总统与国会出现了长时间的政策之争,伴随而来的是总统否决与国会反否决数量的大增长。在反通胀与反紧缩的政策立法冲突的影响下,福特政府的经济政策左右摇摆,最终未能使美国走出通胀危机。刘长新博士着重分三个方面进行讲解:第一,福特政府面临的经济政治难题。第二,反通胀与反紧缩之争。作者认为总统与国会的否决大战成为福特任内政治生活的一大特色。第三,经济刺激计划之争。 

俟后,郭小鹏博士作了点评:经济问题是有深刻的背景的,所以文章应该写出经济问题形成的大背景;还有经济问题有着深刻的政治背景,福特为什么会受到国会的否决,所以也应该写明总统与国会的经济理念的分歧。王霏副教授认为福特政府时期是容易被人淡忘的一段时期,争论既然反映了美国的“三权分立”体制,那就应该写明,这次争论对于美国的制度有何影响,对美国的“三权分立”体制有何重大的影响。王志超副教授认为该论文述多论少,总统与国会的这段博弈关系有何特殊性,不够明确。针对一些观点、经济政策等等的成败,应该往前拓展,往后延伸。徐跃勤副教授认为:叙述要有历史的见解,争斗的过程要弄清楚,对现在的体制有何影响更要搞清楚。其中对于一些名词也要搞明白,比如通胀、滞涨、衰退等等。从结果来看,福特的政策是失败的,政策没有体现出对当时美国的作用,而国会既然知道有错,但是也没有解决的办法。他认为写理论性的东西,要有思辨性,他建议就写一个政策,从一个政策来看其斗争表现。研究生任晓宇、李彦明等与刘长新博士讨论了关于美国史的一些问题。 

学术之风,山高水长。让我们共同期待下一讲的精彩开讲。 

 

812264976704084376

 

山西师范大学历史与旅游文化学院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太榆路339号    电话:0351-20511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