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学院概况师资队伍人才培养教学工作科学研究实践与创新学术杂志党建工作学团工作就业创业院友之家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学术动态>>正文
   

太原理工大学渠桂萍教授应邀来我院讲学

2017年03月21日 10:54  点击:[]

 

2017年3月17日下午3点,应历史与旅游文化学院邀请,太原理工大学渠桂萍教授在01402多媒体教室做了题为“裸露的A村与无赖群体——兼与晚清民国时期比较的视角”的讲座。中国近现代史专业的老师与研究生参加,讲座由王惠荣教授主持。 

讲座伊始,王惠荣教授对渠桂萍教授的学术成就进行了简要介绍,并对渠教授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渠老师首先就当前打击村霸的活动进行了介绍,进而引出其对无赖群体的调研。讲座内容主要包括三个方面:第一,游民的定义。指出游民是农村生活的基层人物,是客观的存在,对社会有一定危害性。渠教授从穿衣细节、生存方式等方面对游民产生以及存在的原因进行了解读;第二,20世纪前期对游民的治理。主要从地方政府的治理以及村落公共秩序中家族家规、村规民约、宗教仪式的约束等方面来阐述游民在20世纪前期的生存样态;第三,裸露的村庄与无赖群体。渠教授首先对集体化时期国家政权渗透到农村的社会、经济与政治生活中,导致村落中制约越轨行为的传统力量逐渐消失的情况进行了分析,这一现状使得村庄的“裸露”性得以呈现。其次,对于A村无赖群体的日常行为及其对公共政治生活的干涉进行分析。最后,就“裸露”的村庄中无赖群体活跃的原因进行分析。 

在讲座中,渠教授一再强调田野调查的重要性,并鼓励同学们在经典理论下反复思考问题并大胆提出质疑。讲座引发了在座老师及同学们的积极反响,同学们纷纷就自己的理解与疑问与渠老师进行互动交流。 

王惠荣老师在总结发言中认为,传统对于现代及当下具有重要意义,历史研究通过塑造典范能够对此进行呈现,希望大家走进传统、观照现实,多做思考与研究。王老师鼓励同学们向渠老师学习,学习其严谨的治学态度、敢于质疑经典的精神。此次讲座给在座师生带来积极的认识论与方法论上的启迪。 

 

山西师范大学历史与旅游文化学院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太榆路339号    电话:0351-20511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