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学院概况师资队伍人才培养教学工作科学研究实践与创新学术杂志党建工作学团工作就业创业院友之家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学术动态>>正文
   

“山右历史讲坛会”学术沙龙之六——从局外者到有限参与——日本近代城市改造与民众动员

2016年12月13日 09:21  点击:[]

2016年12月8日下午3:00,我院在01402多媒体会议室举办了“山右历史讲坛会”第六场学术沙龙活动,参与此次活动的主要有世界史的老师们、世界史研一年级的全部学生及部分研二、研三的学生。讲坛会由徐继承副教授主持,王志超副教授、王霏博士、王玉来博士等进行点评。  

本活动的主讲人是郭小鹏博士,他的题目是《从局外者到有限参与——日本近代城市改造与民众动员》。该文着重分四部分进行讲解:第一,作为诚实“局外者”的民众;第二,市区改造与民众;第三,城市法治下的市民 ;第四,民众参与的启蒙运动。  

王霏博士充分肯定了该论文选题的意义,认为文章深入浅出,不仅选题新颖而且与现代中国城市化进程中遇到的一些问题也是息息相关的。同时也提出问题,为什么现在国内在进行城市改造的过程中与日本一样同样对民众会有经济等的补偿而还是仍有“钉子户”的出现呢?王霏老师话一石激起千层浪,引发了老师们热烈的讨论。郭小鹏博士认为,这是由于中国民众对城市的“主人翁意识”相对比较薄弱,并且举例临汾鼓楼大街改造的例子做了说明和分析,认为在城市改造过程中,民众参与改造的力度较小,因此,在改造过程中会存在很多阻力,虽然改造后道路宽敞,街道也干净了,但是仍然有随地吐痰、乱扔垃圾登不文明现象产生,这些都是由于民众在城市改造过程中“主人翁”意识薄弱的原因,并且认为在民众动员的过程中也应该更多的结合公平和效率。  

王志超副教授首先肯定了郭小鹏博士的选题,认为这个选题很新颖,文章结构清晰,逻辑结构完整。并且针对论文内容,王老师也给出了中肯的个人意见,建议是否要重新考虑论文题目,重点强调突出“民众”这个关键词,并且王老师指出题目副标题既然是《日本近代城市改造与民众》就应该更加强调民众自发的,自下而上的作用,但是文章中更多的是描述政府对民众的引导,民众更多的是被动参与到城市改造中,所以王志超副教授认为应该扩大视野搜集更多关于民众主动参与城市改造建设的例子,并且认为该课题有较强的可挖掘性,可以进行更深入的研究,对中国城市改造与建设也有重要的意义。  

两位点评人的精彩点评引起了在座其他老师及学生的热烈讨论,讲座也进入了自由讨论环节。王玉来博士认为论文题目非常吸引人,对“有限”二字着重感兴趣,并且对文章中一些例子等进行了详细的询问,比如:东京在改造过程中是否更多的也是像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改造北京城一样考虑的更多的政治性的因素。研究生郑敏在发言中也建议,文章中应该更多的搜集一些民众主动参与城市建设方面的资料,对文章内容第三点及第四点进行进一步的扩充,例如:政府给予民众补贴后,民众的反应等。研究生任晓宇提出神道教作为几乎是日本民众普遍信仰的宗教,是否在日本城市改造过程中会有影响?郭博士回应说,二战后,美国对日本进行了改造,实行政教分离,并且日本人的信仰没有更多的排他性,天皇就是现任神,因此,神道教对日本城市改造并没有太多的影响,对日本城市改造影响更大的是当地的风土人情等。神道教带来更直接的影响更多的是在政治、军事方面。  

最后,徐继承副教授做了总结发言,第一,肯定了郭博士的选题,认为郭博士的选题非常新颖,站在了学术前沿,具有前瞻性,并且对目前中国现状而言具有重大意义。第二,针对文章内容,徐老师提出了自己中肯的建议,认为文中更多的是讲政府在自上而下引导,民众更多的是被动参与程式改造,群众自下而上主动参与城市改造方面的资料不足,认为文章更多的应该拉长视角,增加更多的民众主动参与城市改造的内容。  

通过这种讲评相结合的方式,对老师们而言能够提供一个更广阔的学术交流平台,对学生而言,能学到更多成才、治学之道。学术研究就是一个不断切磋,不断改进的过程,我们坚信,通过这样交流、切磋,我们的老师和学生都会获得较大的进步。“山右历史讲坛会”学术沙龙将会继续,期待下周四的精彩讲评!  

讲座现场 

山西师范大学历史与旅游文化学院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太榆路339号    电话:0351-20511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