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学院概况师资队伍人才培养教学工作科学研究实践与创新学术杂志党建工作学团工作就业创业院友之家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学术动态>>正文
   

美国长岛大学刘仕诚教授应邀来我院讲学

2016年12月07日 16:22  点击:[]

12月7日早9点应历史学院邀请,美国长岛大学的刘仕诚教授在01402教室作了题为《漫谈美国政治文化》的讲座,王志超副教授主持了本次报告。 

刘教授的讲座以二战结束为大背景,主要介绍了美国近代史的三个议题。第一部分,介绍了美国的女权运动。指出在二战后,妇女经历了“从厨房到社会”的转变,之后妇女开始积极倡导女权。这一部分主要介绍了美国在产假方面的一些做法,以及点明男性可休产假这一与中国完全不同的状况。并指出美国的女权运动发展至今仍在不断的进步中,妇女在各方面的维权意识越发明确,同时积极争取额外的权利。 

第二部分介绍移民问题。刘教授指出美国是移民国家,移民引发了的众多问题,例如语言问题、宗教问题及最重要的生存问题。这一部分,刘教授介绍了中国第一代移民在美国的生存状况,二战后的中国劳工移民的生活,以及移民二代的生活和发展情况。在此基础上,刘教授延伸出中国移民在语言不通的情况下在国际上各个国家的生存状况。 

第三部分介绍了环境保护问题。这一部分,刘教授将垃圾详细分类作为切入点,指出美国环境保护意识已经深入人心。列举了大量事例指出美国政府在环境保护方面所做的重要贡献。同时指出环境保护并非一撮而就的,这是在经济发展过程中全社会各方都为之而努力的一项任务。  

整场讲座材料丰富,逻辑严谨。刘教授运用了大量的事例,以及自己在美国生活多年的所见所闻为我们介绍了美国的政治文化生活。刘教授的讲座引人深思,催人奋进,引发了学生们的热烈反响。 

王志超老师主持报告 

讲座现场 

讲座现场 

山西师范大学历史与旅游文化学院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太榆路339号    电话:0351-20511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