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学院概况师资队伍人才培养教学工作科学研究实践与创新学术杂志党建工作学团工作就业创业院友之家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学术动态>>正文
   

天津师范大学杜勇教授莅临我校做学术报告

2016年11月22日 15:36  点击:[]

11月21日晚七点到九点,应山西师范大学历史与旅游文化学院邀请,中国先秦史学会副会长、天津师范大学教授杜勇先生在01402教室作题为《清华简与古史新证》的学术报告,历史学院在读研究生及相关专业的教师参加。本次报告由谢耀亭副教授主持。   

杜勇教授介绍了清华简的横空出世的意义与影响,然后对清华简《尹诰》与《尚书》今古文问题、清华简《祭公》与西周三公之制、清华简《芮良夫毖》与厉王革兴三个问题作了介绍,通过对清华简的整理与分析,进而将清华简与古史相对照进行考证,充分说明了清华简对史学研究的重要作用。杜勇教授告诫同学们作为一名史学研究者必须树立正确的历史价值观,必须具备实事求是之心,搞学术创新必须要有所依据。   

之后在座的研究生就如何正确对待、使用清华简等问题向杜先生请教,杜教授结合自身的研究经历一一解惑。此次讲座使在做师生受益匪浅。   

杜勇教授,男,四川旺苍人。天津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博士生导师,兼中国先秦史学会副会长,国际儒学联合会理事。主要从事先秦历史文化和出土文献研究,承担国家社科基金和省部级科研项目多项,获天津市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4项,出版《<尚书>周初八诰研究》、《金文断代方法探微》、《中国早期国家的形成与国家结构》、《金文史话》、《叩问三代文明》、《清华简与古史寻证》等多种著作,并在《光明日报》、《历史研究》、《中国史研究》、《中国经济史研究》、《大陆杂志》(台湾)等各类报刊发表学术论文100余篇,有广泛的学术影响。

 

山西师范大学历史与旅游文化学院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太榆路339号    电话:0351-20511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