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学院概况师资队伍人才培养教学工作科学研究实践与创新学术杂志党建工作学团工作就业创业院友之家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学术动态>>正文
   

武汉大学罗运环教授莅临我校作学术报告

2016年11月21日 14:36  点击:[]

11月20日晚上七点到九点,应山西师范大学历史与旅游文化学院邀请,武汉大学历史学院博士生导师、中国先秦史学会副会长、湖北省政协文史研究会副会长罗运环教授在01402教室为本院研究生作了题为《金文竹简与晋楚关系研究》的学术报告,张有智教授主持了本次报告。  

罗运环教授首先提出晋楚两国之间早在西周初年就存在联系。罗教授通过对金文与竹简的考证,从三方面阐释了晋楚之间的关系。然后罗教授主要阐释晋成公、晋景公与楚庄王争霸。罗教授通过研究清华简《系年》指出对于晋楚泌之战作了新的研究。罗教授还从晋楚弭兵,与争夺诸侯的角度,具体从同吴晋之路、首次弭兵与鄢陵之战、晋师造于方城、第二次弭兵,灵王先起兵,晋与吴伐楚、晋简公与吴王伐楚、宗婦楚邦等方面阐释晋楚关系。最后罗教授从定宋公室与三晋战于长城、楚与三晋武阳之战、晋人救戎于楚境、大司马昭阳败晋师于襄陵之岁,讲述楚与三晋的争战进而论证晋楚间的关系。  

在报告结束时,罗运环教授与同学们进行了热烈交流,并以自身经验告告诫同学们,学术研究要多利用新材料,并且要找准切入点,这样才会事半功倍。  

罗运环个人简介:  

湖北洪湖人,1951年12月生。武汉大学历史学院、国家重点学科武汉大学中国古代史、国家重点研究基地武汉大学中国传统文化研究中心教授、博士生导师。历史学院中国古代史教研室主任、武汉大学中国地域文化研究所所长。中国先秦史学会副会长(第7届)、中国钱币学会学术委员。中国古文字学会会员、中国先秦史学会常务理事(第6届副秘书长)、湖北省钱币学会常务理事。武汉大学简帛研究中心兼职教授。

罗教授在作讲座  

张有智教授主持报告会  

山西师范大学历史与旅游文化学院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太榆路339号    电话:0351-20511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