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学院概况师资队伍人才培养教学工作科学研究实践与创新学术杂志党建工作学团工作就业创业院友之家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学术动态>>正文
   

中国社科院历史研究所宫长为研究员莅临我校讲学

2016年11月21日 14:32  点击:[]

2016年11月20日下午,应山西师范大学历史与旅游文化学院邀请,中国先秦史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中国社会科学院历史研究所研究员宫长为先生在01402教室作题为《近年来中国古代文明研究回顾和展望》的学术报告,历史学院在读研究生及相关专业的教师参加。本次报告由副院长张焕君教授主持。 

宫长为研究员首先对中国古代文明研究的对象、时间、地域做了界定,并分别介绍了中国古代文明研究各个阶段的研究成果。之后又就商周制度考信、区域文化探索、国学传承新思等问题提出了自己的观点。 

宫长为先生认为商周的政治制度、文化等方面虽然有一等程度的变革,但大体上还是一脉相承的。文明在发展过程中具有连贯性。如若只看到它的变化、变异,反而忽视连贯性可能会导致视野被局限。宫先生认为要发掘真正具有地方特色的区域文化,文化不仅是表象,更应该深入到信仰、理念、追求的层面。就国学传承问题,宫先生提出新理念,就国学中包含的宇宙观、自然观、生命观、伦理观、运筹观的各部经典作了介绍。 

之后在座的研究生就怎样有效的运用史学理论、考古与文献记载有所冲突该如何处理等问题向宫先生请教,宫先生结合自身的研究经历一一解惑。在热烈的交流互动中,张焕君教授作了总结,希望大家思考由地表建筑、信仰、传说组合起来对当地的思想、信仰、心态有哪些影响,从而找寻文化中活的东西。(文/李赵丹图/孟梓良) 

宫长为,男,1957年1月生,吉林省永吉县人。读书于东北师大历史系、吉林大学古籍研究所,师从宋敏、徐喜辰和金景芳三先生,学习中国古代史,专攻先秦史,先后获历史学学士、硕士和博士,并于1996年8月进入中国社会科学院历史研究所博士后流动站,师从李学勤先生。现为中国社科院历史研究所研究员、中国社会科学院古代文明中心研究员、中国先秦史学会常务副会长、秘书长,主要从事先秦史、简帛学和国学的研究工作。曾于2001年6月赴日本京都大学人文科学研究所进行学术访问和交流。代表作有《周公何以摄政称王》、《“分陕而治”说再认识》、《西周三公新论》、《“隶臣妾”是秦时官奴婢》、《试论〈秦律〉中手工业管理》,以及《〈周礼〉官联初论》等。

 

张焕君副院长主持报告

 

宫长为研究员作报告

山西师范大学历史与旅游文化学院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太榆路339号    电话:0351-20511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