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学院概况师资队伍人才培养教学工作科学研究实践与创新学术杂志党建工作学团工作就业创业院友之家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学术动态>>正文
   

山西省社科院高春平研究员莅临我校讲学

2016年11月21日 13:22  点击:[]

2016年11月19日晚,应历史与旅游文化学院邀请,山西省社科院历史所高春平研究员在01402教室为我院师生作了题为《“一带一路”倡议与山西的对外开放》的学术报告,杨秋梅教授主持本次报告。  

高春平研究员首先提出,在“一带一路”倡议的战略背景下,作为国家级转型综改试验区的山西省,亟需在当今“一带一路”倡议建设中对焦定位,制定相应的发展跟进战略。山西当以五千年悠久的历史、文化、艺术文明积淀为根基,结合当今的综改试验区、新能源基地、机械装备技术,地理区位优势加快经济转型和社会发展步伐,培育文化旅游支柱产业,积极跟进,重铸“一带一路”倡议新的辉煌。其次,高先生介绍了历史上山西与“一带一路”倡议的发展概况。山西自古就是中原农耕文明与草原游牧文明的连接通道。早在先秦时期已经成为“玉石之路”的中转站,魏晋北朝时曾是“丝绸之路”的东端起点与重心所在,明清时期更是晋商开拓的万里国际“茶叶之路”的拓荒地。再次,针对山西如何融入“一带一路”倡议这一问题,高先生提出了自己的一些看法。第一,山西加入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具有独特地理优势和便利条件。第二,山西融入“一带一路”倡议的政策和路径选择。第三,借鉴世界先进技术,大力实施科技创新驱动,促进山西煤炭革命和结构调整。第四,古为今用,建设文化强省。第五,山西在“一带一路”倡议建设中发挥作用,需要国家的大力支持和全方位开放。  

讲座最后,他提出临汾作为华夏文明之源,必须抓住国家“一带一路”倡议的战略机遇,实现大开放、大发展,为山西的改革发展做出更大贡献。(文/李赵丹图/孟梓良)  

高春平简介 :

山西省社会科学院历史研究所所长,中共山西省委组织部特邀专家,兼任中国明史学会理事、山西省历史学会副会长,山西省晋商文化研究中心副主任,曾被聘为电视剧《一代廉吏于成龙》历史顾问,获“五个一工程”奖,省直“五一劳动模范”等荣誉称号。

 

高春平研究员作报告  

 

师生互动  

 

 

 

山西师范大学历史与旅游文化学院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太榆路339号    电话:0351-20511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