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学院概况师资队伍人才培养教学工作科学研究实践与创新学术杂志党建工作学团工作就业创业院友之家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学术动态>>正文
   

历史与旅游文化学院“山右历史讲谈会”学术沙龙正式启动——贯彻落实学校第五次党代会精神之一

2016年11月07日 15:42  点击:[]

 

从开展学习宣传贯彻学校第五次党代会精神以来,院党委和院行政紧紧围绕“特色发展”、“学科攀升”和“教学质量提高”等重点工作,开展分层次、分步骤的讨论,要逐步形成共识,提出方案,跨越赶超,为实现党代会的宏伟蓝图不懈努力。目前在“学科攀升”方面已形成了由党支部组织,以“讲谈会”为平台,充分发挥在研国家基金项目主持人的科研引领作用,开展“创新团队”孵化工程和“双带头人”培育工程以及一系列“CCD”行动项目计划,提升青年教师科学研究水平从而全力申报国家基金项目、产出一批创新成果的“学科攀升”行动计划。    

2016年11月4日上午8:30,中国史专业教工党支部在01402多媒体会议室正式启动了“山右历史讲谈会”学术沙龙。会上,院党委书记李万中从认真贯彻落实党代会精神的要求上,强调了由党支部组织开展“讲谈会”的重要性,希望党支部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做好本次攻坚战。支部书记侯慧明作了表态发言。接着副院长张焕君教授阐述了“讲谈会”对促进学术共同体形成与发展的重要意义,然后对“山右历史讲谈会”的缘起、构思、命名进行了解释。张老师希望通过“讲谈会”学术沙龙的形式,促进学科专业相关相近的教师之间的交流、沟通,以党支部为组织机构,以教研室为具体实施单元,聚集大家在一起讨论老师最新的研究成果,通过讲述、批评、交锋、辩论等方式磨砺成果、激发思想,从而促进学科队伍的整合,促进学术共同体的成型与持续发展,进一步推动我院学科攀升。    

院长车效梅教授、中国近现代史硕士点负责人畅引婷教授、各项目负责人、支部全体党员以及中国近现代史教研组教师、中国古代史、世界史专业的部分青年教师,近现代史专业全体研究生参加了“讲谈会”会。“讲谈会”由中国近现代史教研组组长党员王惠荣教授主持。    

此次“山右历史讲谈会”学术沙龙的开坛之讲,由贺文乐博士主讲,题目是:《革命、制度与互助合作——以晋西北根据地为中心》。贺老师首先就研究缘起、研究方法、资料来源等做了介绍,进而导出文章主题——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互助合作运动。在论文的主体,贺老师分别从民选组长、公平算账、例行会议、严明纪律、有效激励等五个方面对晋西北根据地1944到1946年之间的互助合作运动进行阐述,在充分肯定互助合作运动成效的同时,也指出其受到组织规模、干部素质、传统余力乃至监督成本等因素的局限。    

“山右历史讲谈会”专门设立点评人制度,由与主讲人研究方向最接近的老师和部分在研国家基金项目主持人担任点评人。贺文乐博士的报告由李常宝副教授和上官定一博士等人进行了点评。    

李常宝老师认为贺文乐博士的论文选题新颖、意义非凡、逻辑清楚,理清了制度与互助合作的发展进程,也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出中国共产党是如何赢得民心及取得全国统一胜利的,但是文章的局限在于文章中没有体现出题目中的“革命”话题,文中没有讲清楚共产党是如何组织农民进行互助合作的,而且有些内容叙述不够详细充分,如党将什么意识形态传输给民众,开会有何效果,为什么开会就会有效等内容。另外,传统与革命如何体现文章表述论证不够,还需要继续改进。    

上官定一老师从五个方面对文章进行了点评:第一,对于选题的评议,指出文章选题新颖,是一个值得研究的方向,但题目涵盖范围过广,可主要就晋西北互助合作的发展进行研究;第二,要将互助合作的制度放在一个完整时期内进行考察。互助合作运动从1943年开始到1951年初级社建立,贺老师的论文并没有做一个时间界定,文章史料主要集中在1944至1946年,时期较短,无法构成系统化研究。如将互助合作运动放在一个完整的时间段内考察,有利于真正了解其内容及影响。第三,对于互助合作制度的剖析有待加强,以便定性评价,对于互助合作开展中的章程条例等内容进行分析,有利于更好的了解并作出评价;第四,有关研究的地域范围问题,文章是以晋西北根据地为研究对象,但是在研究对象的选取中要有普遍性,根据地中也存在老区、半老区、新区等划分,要区别对待;第五,有关理论与方法的思考——新革命史范式的引用。该文视角趋向单一化,可尝试从国家社会视角进行具体化研讨。    

在师生交流环节,各位老师从不同的角度提出各自的看法,各抒己见,大到文章的选题、结构,小到例证的选取、字句的斟酌,都提出了建设性的意见与建议;同学们热情高涨、踊跃发言,就论文结构、意义、行文提出了自己的疑问,贺老师对同学们的问题一一做了解答。贺老师对老师、同学们的积极参与表示感谢,表示会认真思考老师、同学们提出的问题,对论文不足的部分进行修改。    

最后,畅引婷老师做了总结发言。她认为,学院和党支部安排中国近现代史教研组做开坛之讲,表达了对中国近现代史专业的重视,近现代史专业的每位老师都深感荣耀,同时也感到责任重大。“讲谈会”学术沙龙这种形式十分有利于同一教研组老师之间的交流沟通,学院让中国史专业教工党支部组织开展“山右历史讲谈会”具有开创性,将这一形式制度化、规范化意义重大。通过“讲”与“谈”相结合的形式,大家对文章进行点评讨论,甚至展开辩论,有利于调动老师们进行思考的积极性与主动性,而且,专业的评论也有利于每个人的学术成长。同时,通过“讲”与“谈”,也有利于启发教师、学生们开阔视野,拓展思路。对研究生而言,主动参与、多多思考、积极发言,对完成学业、促进成长十分有益。历史研究就要敢于接受批评与自我批评,不断改进完善才会写出优秀的文章。    

“山右历史讲谈会”刚刚起航,“海西历史讲谈会”(由世界史专业教工党支部组织)正在筹划,但我们有理由相信,这种别具一格的学术交流活动在促进学术共同体的形成、发展、凝聚方向的过程中必将起到重要的作用,在推动学科攀升实现学院“十三五”发展规划也将起到决定性的作用;对提高老师的教学、科研能力,对提高本科生、研究生的培养质量等方面,也会起到积极的作用。    

附:    

“山右历史讲谈会”发起辞

同学为朋,同志为友。友朋之道,在修业以明道,修身以辅仁。独学无友,不免孤陋以寡闻;闭门造车,何以深思而精进?自古学术昌明,才思精深,往往籍师友之助,同声之求,能相切相磋,相须相摩,譬如攻玉,终可发皇。此学术共同体之谓也。    

山西古称山右,山河险固,人才辈出。近世以降,虽时运变迁,然千年蕴积犹在,四方俊彦辐辏,逢难得之时,乃有为之地。暮春之月,二三子骋足河汾,思接千载,自有孔颜曲肱之乐;秋兴之时,十余人聚首斗室,视通万里,多见沈思明辨之诚。历史之源流因此以彰明,独立之精神由此而赋形。一觞一咏,何足尽情?自由发舒,心意在兹。    

是为序。    

主讲人贺文乐老师在作报告    

李常宝老师在作点评    

上官定一老师在作点评    

研究生在提问    

畅引婷老师在作总结    

“山右历史讲谈会”发起辞

 

 

 

 

 

 

 

 

 

山西师范大学历史与旅游文化学院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太榆路339号    电话:0351-20511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