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学院概况师资队伍人才培养教学工作科学研究实践与创新学术杂志党建工作学团工作就业创业院友之家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学术动态>>正文
   

历史与旅游文化学院研究生系列学术讲座“平水论坛”邀吉琨璋研究员作第五场报告

2016年11月04日 10:26  点击:[]

2016年11月3日下午,历史与旅游文化学院研究生系列学术讲座“平水论坛”第五场报告邀请山西省考古所吉琨璋研究员担任主讲,主题为“释读地书追寻古国”。本次论坛由副院长张焕君教授主持,历史学院及相关院系的研究生与教师参加了这次论坛。   

讲座分四方面展开。其一,“命以唐诰封于夏虚”。吉琨璋先生首先带领同学们回顾了山西考古遗址的发掘史,了解了山西古地形及遗址分布情况。着重介绍了曲村——天马遗址。先生认为,天马——曲村遗址的晋侯墓,在时间上,大致从西周早期的燮父时代一直持续到了春秋早期的晋文侯时代;在格局上,并未按照昭穆制分布排列,却呈现出特殊的“s”形。其二,“启以夏政疆以戎索”。晋都新田遗址所在地侯马,作为晋国的都城大致始于公元前585年,这与史籍记载无悖。而分布于晋国腹地的绛县横水倗国和翼城大河口霸国,很有可能是臣服于晋国的土著小国。其三,“卿族势力肇分晋国”。先生由陶寺北春秋墓地说起,并就春秋时期晋国卿族墓地使用鼎数展开对比。结合“地书”,展现了公室的庶嫡之争与卿族登上晋国政治舞台至公室衰弱到三家分晋。其四,“国之大事在祀与戎”。先生从侯马新月小区祭祀遗址说起,探讨了《周礼》五礼。以侯马盟书为例,分析了春秋时期结盟的具体程序和步骤。   

讲座结束后,在座的教师、研究生与吉先生就文献与“地书”、晋国都城几何,倗国和霸国与晋国的关系、周代列鼎制度、玉器功能演变等问题进行互动交流。整场报告深入浅出,开阔了师生的视野,激发了同学们对考古学研究的兴趣。   

副院长张焕君教授主持报告会   

 

会议现场   

吉老师在认真讲解   

 

山西师范大学历史与旅游文化学院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太榆路339号    电话:0351-20511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