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学院概况师资队伍人才培养教学工作科学研究实践与创新学术杂志党建工作学团工作就业创业院友之家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学术动态>>正文
   

历史与旅游文化学院与“(台湾)南鲲鯓代天府文化交流”参访团举行文化交流座谈会

2016年09月13日 02:56  点击:[]

2016年9月9日晚19:30,在我校科学会堂1011大会议室,历史与旅游文化学院与“(台湾)南鲲鯓代天府文化交流”参访团举行了文化交流座谈会。山西师范大学校长卫建国出席了本次会议,省台办副主任刘可宏、市台办副主任李明山,校办主任薛珠峰、统战部部长李晓宇、历史学院党委书记李万中、院长车效梅以及历史学院部分教师参加了座谈会。会议由历史学院院长车效梅教授主持。  

会议伊始,车效梅院长介绍了参加本次座谈会的山西师范大学、省市台办以及台湾参访团的与会人员。  

随后,卫建国校长为本次会议致欢迎词。他首先对“(台湾)南鲲鯓代天府文化交流”参访团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简要介绍了我校的发展情况、师资力量、学科建设以及历史学院的基本情况。省台办副主任刘可宏对两岸文化的民间交流给予了肯定,希望两岸能够长期保持联系,建立良好的合作关系。  

座谈会上,历史学院的五位教师将各自围绕李大亮所做的研究成果与台湾参访团一行进行了深入交流。  

霍斌博士的《李大亮生地、葬地考》通过《新唐书》、《旧唐书》以及《资治通鉴》的大量记载,结合李大亮父亲的任职经历,经过详细论证,判断出李大亮的出生地就在今山西省朔州市。针对李大亮忠骨的埋葬处,霍斌博士通过《旧唐书》和相关图志的记载,根据对昭陵陪葬墓情况的调查,判断出李大亮之墓应是马周墓附近的四座古墓之一。  

刘丽副教授的《李大亮的“智”与“孝”》集中从“智”和“孝”两个方面对李大亮的才智和品行进行了介绍,并对史料记载中“伊吾”、“伊吕”的说法以及唐太宗是否接纳了李大亮关于少数民族的“不纳”政策进行了考辨。  

杨学勇副教授的《李大亮传解读》主要从李大亮体恤民情、有勇有谋、不爱钱财、尽职尽责、兄弟孝悌、知恩图报等十一个方面对正史中关于李大亮的“传”进行了解读与分析。  

孙宁博士的《尽君臣之义:论唐太宗与李大亮》从君臣名分保持日久、丰富的地方军政经验、宿卫两宫、临终谏言、陪葬昭陵等五个方面对唐太宗和李大亮的君臣之义进行了讲解与剖析。  

王玉来博士的《唐代李大亮家族渊源考略》通过对史料的征引,考证出李大亮的家世渊源和归顺经过,史料详实,条理清晰,使与会人员对李大亮的家族有了更为深入和全面的认识。  

期间,“(台湾)南鲲鯓代天府文化交流”参访团的名誉团长林寿山先生(中国国民党高雄市党部副主委、寿山文化基金会董事长),南鲲鯓代天府总干事侯贤逊团长,文史专家黄文博先生、陈丁林先生也作了发言交流。他们首先非常感谢我校专家对李大亮的考证与研究,可以让他们在寻根的基础上进一步发展台湾的民间信仰。他们还介绍了台湾南鲲鯓代天府的祭祀盛况,同时提出了今后的研究发展方向。  

交流结束后,车效梅院长对发言作了总结,并希望今后可以加强合作,拓展交流。此外,侯贤逊团长还向历史学院教师发出赴台湾考察交流的邀请。  

最后,卫建国校长与台湾参访团互赠礼物,并同与会人员合影留念。  

(孟梓良/文李建淦 段衍超/摄)  

 

座谈会现场  

 

卫校长致欢迎词  

 

省台办刘可宏副主任致辞  

 

车效梅院长主持座谈会  

 

霍斌博士发言   

 

刘丽博士发言   

 

杨学勇博士发言   

 

孙宁博士发言   

 

中国国民党高雄市党部副主委、名誉团长林寿山先生发言   

 

南鲲鯓代天府总干事侯贤逊团长发言   

 

互赠礼物   

 

合影   

山西师范大学历史与旅游文化学院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太榆路339号    电话:0351-20511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