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学院概况师资队伍人才培养教学工作科学研究实践与创新学术杂志党建工作学团工作就业创业院友之家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学术动态>>正文
   

西北大学历史学院副院长李军教授应邀来我院讲学

2016年07月12日 09:11  点击:[]

2016年7月10日晚,应历史学院邀请,西北大学历史学院副院长李军教授在01402教室为我院研究生作了题为《新史料与唐五代史研究》的学术报告,张焕君教授主持了本次报告。 

李军教授首先讲述了“何谓新史料”。他通过自己的理解对新史料重新进行了解释。在他看来,所谓新史料,不单单是指未发现或未被使用过的材料,而那些可以利用其推动和解决历史问题的材料皆可看作新史料。李教授列举了20世纪以来发现和利用的部分新史料如敦煌吐鲁番文献、石刻资料和《天圣令》等。他还指出每种史料都有自身的缺陷,在使用时要细致谨慎,并鼓励大家通过研究发现属于自己的新史料。  

第二部分主要讲了敦煌文献与唐五代政治制度史,尤其是敦煌文献与唐代政治史研究。李教授列举了常何墓碑、《唐太宗入冥记》、敦煌本韦庄《秦妇吟》以及敦煌文献中关于唐代公文和律令格式的大量资料,使与会同学对敦煌文献的内容和作用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  

第三部分李教授结合自身经历,讲述了他所发现的《京兆翁氏族谱》与晚唐五代史研究的关系,他首先从三个方面考察证实了该族谱的可信性,之后从“翁郜事迹复原”、“晚唐河西都防御使性质及人选的明确”、“关于归义军节度使自称河西节度使问题”、“对晚唐‘河西’观念的再探讨”等方面结合族谱展开论述,用实例证明了新史料对于推动解决历史问题的重要作用。此外,李教授再次提醒大家在使用史料时要注意辨别,谨慎使用。  

讲座最后,李教授回答了同学们提出的问题,告诉大家如何寻找和利用新史料。历史与旅游文化学院杨学勇、刘丽、孙宁、张九玲等教师参加了此次讲座。(图文/孟梓良)  

副院长张焕君教授主持会议 

李军教授在作讲座 

山西师范大学历史与旅游文化学院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太榆路339号    电话:0351-20511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