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学院概况师资队伍人才培养教学工作科学研究实践与创新学术杂志党建工作学团工作就业创业院友之家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学术动态>>正文
   

历史学院举办2015—2016学年度下半学期研究生平水论坛

2016年07月01日 10:58  点击:[]

 

 

为促进“互帮互助、你追我赶”良好学风的形成,督促大家搞科研、讲创新,提高科研水平,增强自身素质,本学期我院研究生学生会于每周日下午3点在01402举办一次研究生平水论坛交流活动。大家热情高涨,积极踊跃,竞相参加,反响热烈。本学期先后有十四位同学在论坛交流活动中作了发言报告,得到老师和同学们的肯定和赞赏。 

本学期每周的研究生平水论坛交流活动都有3个环节。报告人报告环节,同学互评环节和答疑解惑环节。报告环节悉心听讲,大家聚精会神;互评环节评价中肯,大家相互鼓励;答疑环节精彩纷呈,大家共同提高。 

第一周的苏俊芳同学做了题为《北宋武将高继嵩神道碑考释》的报告。她首先讲到高继嵩在保卫北宋西北边防方面做出了很大的贡献,但文献中关于他的记载并不多,所以对其他的研究还很不充分。其次,她详细介绍了对其家世、生平和贡献进行分析和考证。她方法科学,材料详实,考证细致,基本让同学们对高继嵩的一生有了大致的了解。 

第六周的郑敏同学做了题为《“丝绸之路”与13-14世纪大不里士的兴起》的报告,她认为13-14世纪,稳定的国内环境与通畅的丝绸之路交互作用,使大不里士城市规模得到迅速扩张,并形成区域性贸易网络。大不里士全方位地展现了融汇东西的历史风貌,是文明交往中浓墨重彩的一笔。 

第十周的程敏同学作了题为《交文抗烟风潮与清末山西新政改革》的报告,首先就清末山西禁烟状况做了一个概况梳理,介绍了整个事件发生的背景;其次叙述了交文抗烟风潮事件的起因、经过、结果,以及整个事件的影响;最后通过对整个事件的分析,来看清末新政改革与社会冲突,民众对于新政改革的态度。 

第十五周的李建淦同学作了题为《蒲县东岳信仰的教化功能》的报告。他指出东岳信仰依托东岳庙,在蒲县及周边各县邑传承千年,以劝善改恶、因果昭报的教化思想贯穿其中。蒲邑东岳信众自发成立专门崇祀东岳的信会组织,在信仰传播过程中影响至大,使东岳信仰中的劝善观念深入人心,得到广泛认同。东岳信仰与其教化作用相辅相成,从而保证了东岳信仰的长盛不衰。 

在最后一周的平水论坛上,院研究生会主席段衍超同学对本学期的平水论坛交流活动作了总结发言。他说学院组织举办举办论坛的目的就是为了给大家提供一个展示的平台,通过同学们的呈现的论坛报告,让每位同学都参与进来,碰撞思想,交流思路,从而促进“互帮互助、共同进步”良好学风的形成,共同提高大家的科研水平和科研能力。也希望大家再接再厉,继续保持高涨的科研热情,积极投身到科研创作中,争取更大的收获。 

 

苏俊芳同学在作报告  

 

郑敏同学在作报告  

 

程敏同学在作报告  

 

李建淦同学在作报告 

 

段衍超同学在作报告 

山西师范大学历史与旅游文化学院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太榆路339号    电话:0351-20511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