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学院概况师资队伍人才培养教学工作科学研究实践与创新学术杂志党建工作学团工作就业创业院友之家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学术动态>>正文
   

华东理工大学潘顺玉教授应邀到我院讲学

2016年05月25日 18:12  点击:[]

5月21日下午,华东理工大学潘顺玉教授应我院邀请,在01402教室举办了一场精彩的旅游讲座。 

潘教授分别从中国、山西、临汾深度地剖析了目前的旅游现状以及他对旅游的一些独特看法。第一,从全国来看,潘教授指出,中国的旅游“大而不强”,旅游者缺乏对文化的信仰。他进一步提出,只有提高文化的附加值,注重旅游者心灵的体验,才能发展好旅游;第二,就整个山西来看,目前山西选择经济转型——从传统的煤矿开采业转向旅游业,这种转型是被动的而不是主动的。这次转型注重的是经济效益的提高而不是真正想把旅游做强做好。潘教授风趣地说,山西近几十年来一直挖煤,所以现在走了“霉运”,应大力发展旅游。他指出,想要搞好旅游,应该少一点功利性,不应该把金钱放在第一位。他提出“文化是旅游的灵魂,旅游是文化的重要载体”;第三,将目光聚焦在临汾。临汾是尧的故土,尧做了许多开天辟地的事,临汾可以说是中国文化的摇篮。尧定九州第一州就是冀州,而现在的临汾就在古时冀州境内。潘教授提到临汾应打造什么样的旅游形象,潘教授指出应把临汾打造为一处根祖文化旅游圣地,把尧文化、大槐树移民文化作响作亮。用“中国的麦加——临汾”作为临汾的旅游名片。 

潘教授还提出了他对旅游的一些独特认知。他认为旅游是人的差异化审美需求行为。要想做好旅游一定要多读书,多悟道;一定要把当地百姓的生活习性摸清楚。应崇尚道法自然,天人合一,注重生态、自然的保护,而不能太过功利性而使旅游目的地的特色消失。潘教授讲述了自己在做旅游项目时的方法:态度是前提;认知是基础;操作是关键。 

最后,潘教授提出,思路决定出路。发展旅游一定要敢想敢做,把全部的知识用在旅游上,才能把旅游做强做好。通过这次讲座,旅游管理师生们受益匪浅。 

 

山西师范大学历史与旅游文化学院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太榆路339号    电话:0351-20511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