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学院概况师资队伍人才培养教学工作科学研究实践与创新学术杂志党建工作学团工作就业创业院友之家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学术动态>>正文
   

山西省社科院杨晓国研究员应邀来我院讲学

2016年05月23日 15:22  点击:[]

 

2016年5月21日上午,应历史学院邀请,山西省社科院杨晓国研究员在01402教室为我院同学作了题为《我们曾经走过的地方——谈谈山西的地理特点》的学术报告。  

杨教授结合自己考察山西各处的经历和感受,从五个方面为大家详细介绍了山西的地理特点。首先讲到的是山西环状边界和省界上遍布着的古迹名胜。其次,杨教授从交通地理角度介绍了著名的“太行八陉”,即军都陉、飞狐陉、蒲阴陉、井陉、(从阝从釜)口陉、白陉、太行陉和轵关陉。杨教授通过细致的讲解和生动的描述,让大家明白了“太行八陉”的位置、特点和作用。第三个方面讲的是山西“表里山河”的特征。杨教授通过手绘的山西地图指出了山西境内主要的大山与河流,并依次进行了介绍。之后他对“山西只是黄土高原”的说法提出了质疑,在他看来,山西多为石山,且拥有不少河流与森林,因而泛称全山西为黄土高原不合适。此外,杨教授还对山西的盐池、火山等特殊景观进行了介绍。

讲座最后,杨教授回答了大家提出的问题,建议大家除了阅读文献,还要加强实地考察。面对山西的旅游资源开发现状,他认为整合开发才是正确的出路。   

张焕君教授主持了本次报告并作了总结。历史学院、政法学院、临汾市委党校的部分教师也参加了此次讲座。(图文/孟梓良)   

张焕君教授主持报告会  

杨老师正在作报告  

报告会现场  

山西师范大学历史与旅游文化学院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太榆路339号    电话:0351-2051170